黃偉綸:正聯同市建局就「油旺研究」制訂執行細節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中表示,早前相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到訪旺角,談及市區更新。他指市建局已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規劃研究」,而當局正聯同相關部門與市建局就建議的規劃制訂執行細節。

黃偉綸在文中表示,研究提出多項新規劃工作,例如地積比率轉移、街道整合、住用及非住用地積比互換等。他指政府支持落實新規劃工作,提高重建項目的商業可行性和吸引私人發展商參與,促進市區更新。這些工作亦適用於私人發展的重建項目,而在適當情況下亦可推展至其他舊區。他續指,就「油旺研究」的建議,市建局在短期內會諮詢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發展局亦正聯同相關部門與市建局密鑼緊鼓,就建議的規劃制訂執行細節,如透過更新指引落實措施,並期望明年完成相關工作。

他又指,深水埗和荃灣均屬舊區,市建局可借鏡「油旺研究」提出的概念和規劃,審視兩區的土地用途、道路規劃、休憩空間及社區設施等情況,為兩區制訂規劃及重整藍圖,並探討調整及提高區內發展密度的可行性,從而善用土地和加快舊區重建。他引述韋志成指,為深水涉進行如「油旺研究」般更深入及廣泛的重整研究,制訂全面更新藍圖,加快更新步伐是適當。韋志成又指,荃灣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目前僅為五倍,現在是合適時候,在荃灣開展研究,審視提高荃灣區地積比的可行性,同時檢視土地用途,改善該個舊區的整體環境。

黃偉綸指,市區更新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就開展荃灣及深水埗地區研究,市建局管理層會盡快呈請董事會,在獲得其支持後盡快開展研究,期望可在兩年內相繼完成。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