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警員再添華裔 陳建祖晉升副督察

市警107分局局長陳建祖18日將正式晉升副督察。NYPD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下周一,紐約市警的逾百名新晉升警力中,將再迎來13名華裔警員的身影。其中107分局局長陳建祖(Kevin Chan)為是次晉升警力中警銜最高者,由警監(Captain)正式升至副督察(Deputy Inspector)之位。至此,紐約市警隊伍的高階警力中,再添一名華裔高階警官。

陳建祖目前所在的107分局涵蓋著皇后區新鮮草原(Fresh Meadow)、康寧漢高地(Cunningham Heights)以及山頂村(Hilltop Village)等地區,是紐約亞裔民眾集聚的主要社區之一。
來自於華人社區的他,如今正在以己之力,如願服務著自己所屬的這個社區。

陳建祖出生並成長於華埠

陳建祖出生並成長於華埠,在於2005年加入市警隊伍後,他分別述職於市警32分局和19分局;2010年晉升沙展(Sergeant)後回歸華埠,述職於市警5分局,並在市警內部事務局(IAB)任職3年;在晉升至巡官後,陳建祖調派至市警115分局;2016年晉升警監後,先後在市警107分局和105分局就任副局長;隨後在今年5月就任市警107分局局長,成為該局首位華裔局長。是次晉升副督察後,他將繼續留任市警107分局局長一職。
與其他亞裔家庭一樣,陳建祖的父母曾對兒子的期許,是能夠找一份安穩的工作。當聞訊兒子想要成為一名警察時,擔心兒子安危的母親最初是尤為反對的。但看到兒子對這份工作的熱愛,便也慢慢接受了他的想法,對兒子的工作予以了支持。
之所以堅定選擇加入市警隊伍,陳建祖回憶稱,小時候每每上學時,住家所在的華埠市警5分局和7分局警員時常會去學校和社區走訪,與師生及社區民眾展開交流。看著懲惡揚善的警員們,陳建祖的內心升騰起對警員們的崇敬以及對這份職業的嚮往。這份信念便也由此慢慢紮根,甚至對他成年後的職業生涯產生了重要影響。
如今,每每談及自己的工作,陳建祖總會說,幫助別人是自己對這份工作最主要的目的。他同時亦鼓勵更多的亞裔年輕人加入市警隊伍,服務並維護自己所屬社區的安寧:「亞裔社區是一個安靜不喜爭執的群體。成為一名警員,能夠幫助自己的社區維護他們的權益,為他們發聲。」
面對這份工作所承載的壓力,陳建祖亦鼓勵年輕警員過好每一天,學會舒壓,勇於尋求幫助,不要自己一個人獨自承擔。保護他人的同時,首先需學會愛護自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