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新鐵路項目或公開招標

陳帆稱,新鐵路項目沿大部分土地仍未開發,或可提供物業發展機會為有關鐵路項目融資。

  (星島日報報道)《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並計畫興建五個鐵路項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表示,最近聽到社會對鐵路造價等意見,強調新鐵路項目沿線大部分土地仍未開發,或可提供物業發展機會,為有關鐵路項目融資,未必全部項目均需要以公帑直接出資興建。他稱,若新鐵路項目屬現有鐵路網絡的延伸,會先邀請港鐵提交建議書,至於與現有鐵路網絡沒有直接關連的新項目,則可考慮邀請港鐵推展,或進行公開招標,至於洪水橋往來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等跨境項目,更要與內地磋商,參考內地意見。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網誌中逐一回應社會對計畫的關注,並重申政府在進行規劃時,亦會審視整個鐵路網絡的承載力,不會加重現時繁忙路段的擠逼情況。

  陳帆表示,「北部都會區」其中一個規劃原則,是優化、增強及添加跨境連接的交通基建及通關安排,以構建港深一小時通勤網絡為目標,擴大港深的連接面。建議落實的五個新鐵路項目中的「亮點」是港深西部鐵路,是「雙城三圈」空間概念中「深圳灣優質發展圈」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續指,注意社會關注到會否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會否造成「一鐵獨大」,以及會否令東鐵線及屯馬線更擠逼。陳帆指,若新鐵路項目屬現有鐵路網絡的延伸,會先邀請港鐵提交建議書。至於與現有鐵路網絡沒有直接關連的新項目,則可考慮邀請港鐵推展,或進行公開招標。當局會因應鐵路項目的性質,考慮是否由港鐵負責推展。若有關項目屬跨境項目,會與內地有關當局磋商。他續指,政府會確保本港的鐵路網絡可應付所帶來的運輸需求,在進行規劃時亦會審視整個鐵路網絡的承載力,並指政府會因應預計客流,用最具效益的方法提供鐵路服務。

  他指,新鐵路項目沿線大部分土地仍未開發,或可提供物業發展機會,為有關鐵路項目融資,未必全部項目均需要以公帑直接出資興建。政府亦期望鐵路署可透過加強的監察及控制策略,審慎檢視成本,並確保項目準時及在成本預算內完成。他又指,日後在規劃交通配套時,會充分利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及轉乘安排,提供全面公共交通服務,滿足區內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