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成日本女議員曾遇「選票騷擾」 為選舉只能啞忍

日本內閣府日前調查,近60%女性議員曾有被選民等人騷擾經驗。這種騷擾經常讓女性議員礙於選票考量無法出聲,被稱為「選票騷擾」。這對日本女性參政意願帶來負面影響,但有議員認為政黨跟中央政府只要有改善的行動,有志參政的女性應該就會增加。

「選票騷擾」包含在選舉活動時不必要的身體接觸、對方不厭其煩地探詢個人隱私或邀約喝酒等,但基於選票考量,無法將此騷擾視為問題。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一名有意參與這次眾議院大選的女性地方議員說,曾被一名男性選民邀約私下用餐及約會。她無奈地表示,既然要選舉,就無法跟選民保持距離,「就算心裏感到不安,也不能斷然地拒絕跟選民的往來」。

內閣府4月公布報告書刊出一份地方議會民調,約57.6%合共1,247名受訪的女性議員表示自己曾遭受選民、支持者及其他議員等人的騷擾。騷擾內容包括跟性有關的言詞騷擾及基於性別的侮辱發言等。

東京都議會女性議員表示,自己在幾年前一場餐會上,曾被地方上有力人士碰觸身體,雖然感覺很差,但為了贏得選舉,必須拉攏有影響力的人,「就算公諸於世,對政治人物本身也沒好處」,所以只能隱忍。這名女性議員指,這會讓女性避免參與政治活動,「選民意識如果不改變,女性議員就無法增加」。

國民民主黨參議員矢田稚子指,許多日本男女都還留有「想在男性多的政壇立足,就應該要忍受騷擾」的過時想法,政黨跟中央政府只要有改善的行動,有志參政的女性應該就會增加。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