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AO人數跌逾三成 創十年新低

本年度申請政務主任職系(AO)及二級行政主任職系(EO)申請人數均跌約三成,同創近十年新低。

  (星島日報報道)本年度申請政務主任職系(AO)人數按年跌逾三成,至約九千七百人,二級行政主任職系(EO)申請人數約一萬五千人,亦跌超過兩成八,兩組數字均創近十年新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公務員未來入職考核會加入《香港國安法》內容,不擔心導致招聘困難,因為通常有大事發生時,投考公務員的人數均減少,預期未來投考公務員人數會下降,相信之後會回升。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展開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招聘六大職系工作,包括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管理參議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政務主任起薪點約五萬六千元,今年招募目標為四十八人,二級行政主任招募目標為一百八十人,六職位合共有二百七十一空缺,至本月八日截止申請。

  本報取得公務員事務局最新數據顯示,本年度申請政務主任職系人數約九千七百人,按年跌逾三成,少四千多人,較二○一六年近年高峰期約一萬九千人,大跌近四成八,即平均二百零二人爭一席位。二級行政主任職系申請人數約一千萬五千人,按年減六千人,跌兩成八五,同樣較一六年高位約二萬九千人,大跌四成八,平均逾八十人爭一位。

  其他職位的申請數目亦告下跌。二級助理貿易主任職位及二級運輸主任職位分別有約一萬二千人和約九千一百人申請,按年跌二成九和三成。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職位去年無進行招聘,今年吸引約一萬三千人申請。二級管理參議主任職位過去兩年沒作招聘,今年有約一萬二千人申請。

  本報翻查近九年的相關資料,數據反映投考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的人數多次出現起跌,在二○一五至一六年、二○一九至二○年,都遇「低潮」,而今年的申請人數更是過去九年新低。

  另外,明年中投考公務員,入職考核將加入《香港國安法》內容測試。聶德權昨表示,希望投考者對「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有充分理解,不擔心因此導致招聘困難。他說,加入政府工作最重要是知悉自己責任,強調「最緊要搵啱人」。惟他預計未來投考人數或會有所下降,因香港過去兩年經歷「黑暴」衝擊社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等事件,「通常大事或轉變發生後投考人數都會跌,之後再回升。」他亦提到AO報考人數亦跌三成,但政務主任職系每年只招聘數十人,競爭仍然很大。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多年來公務員的申請人數有起跌,是正常情況,社會波動下市民對政府信任和滿意度不足,易對數字產生影響,加上制度剛剛完善,或有部分人對加入公務員行列持觀望態度。他不擔心入職試納入《香港國安法》內容會影響投考意願,參考以往《基本法》測試採選擇題形式答問,料只考核《香港國安法》基本概念,不會太困難。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