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期油強勢不減 連漲八周見七年高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好過預期,市場對疫後經濟回復正軌信心加強,加上美國容許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本來已強勢的油價,上周五在美國繼續上升。

  紐約期油上周五最高曾見每桶82.48美元的7年高位,收市報 82.28美元,每桶升97美仙,升幅相當於1.19%。以全周計,紐約期油錄得3.7%升幅,並且是連續第8個星期上漲。

  倫敦布蘭特期油同樣強勢,價格曾高見每桶85.09美元的3年新高,收市報每桶84.86美元,升68美仙,相等於1.02%升幅。布蘭特期油全周累升3%,以周線計為六連升。

  分析員表示,雖然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等利好消息支持油價,但負面消息也不少,包括中國可能減少進口原油數量,美國可能釋出戰略石油儲備、產油國突然增產、北半球氣溫或較正常暖化等,這些因素均有可能打斷油價升勢。

  另一方面,美國油田服務商數據顯示,本周活躍鑽油井數量上升12個,增至455個,是今年4月以來最大的單周升幅。如果把天然氣井包括在內,總活躍鑽井量則增加10個,總數升至543個。分析員認為,活躍鑽井數量上升,顯示美國能源企業有機會增產。

  此外,據路透報道,有至少5間家,並希望能落實長期合約,以應付中國正面對的能源危機。報道指,中石化(386)、中海油(883)以及一些地方能源企業,與美國天然氣出口企業洽商購氣交易,該等交易涉及的金額,是以十億美元計。消息指出,中國一直希望從美國購入天然氣,而隨著氣價近期大升,雙方的磋商進度亦加快。不過,美方有些天然氣項目尚未建成,或會影響供氣進度。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