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壓力持續不斷 Costco也不再是消費天堂

有人在微信朋友圈感慨物價上漲。記者王珂瑩截圖

本報記者王珂瑩洛杉磯報道

最近有不少民眾反應疫情發生後物價上漲,物資短缺,除了工資不漲以外什麼都在漲。

日常生活用品及飲食價格升高,即便價格都在上漲,但物資依舊短缺,很多東西買不到。

油費上漲,快開不起車
受訪者小民告訴記者,疫情開始後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油價上漲的厲害。小民告訴記者,以前自己路虎(Land Rover)6缸的車加滿一箱91號的油需要120美金,而現在如果想加滿一箱91號的油則需要180美金。小民告訴記者,再這樣下去感覺自己車都要開不起了。
開貨運公司的小蔣告訴記者,卡車的油費也在上漲,油價上漲成本變高後,卡車公司的利潤也在壓縮。小蔣告訴記者,很多人都覺得開卡車公司很賺錢,但因為現在物價上漲,油價飛升的厲害,開卡車的利潤變小,錢也變得不再好掙。小蔣說:「以前卡車加一次油只需要五、六百美金,現在加一次油要1000美金。」

打車軟件價格提升,出行快變成奢侈
平時不愛開車,只愛叫車的小白告訴記者,自己現在打車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隨便就要將近一百美金。有時候去遠的地方一趟下來就要快兩百美金,來回就是三、四百美金。小白說:「上次我從Pasadena打車去比弗利,疫情前的話說這個距離打一次車也就50美金,現在要80多美金。這也算了。最誇張的一次我打車去聖地亞哥去紋身,去一趟打車花了150美金,來回車費花了我300美金。可我紋一次紋身加上消費才要500美金,但交通費竟然花了我300美金,快趕上紋身的錢了。」小白接著說:「如果現在打車一直這麼貴的話,出行都要變成一件奢侈的事了。」

金針菇一包要6刀,趕上一杯奶茶錢
說到物價上漲,小李告訴記者,現在物價上漲滲透在生活各處。小李說:「我感觸最深認為最常見的就是買菜菜的價格上漲。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就是我去超市買菜,平時一包金針菇主要1美金多,現在卻變成了6美金,真的是讓我大跌眼鏡。這一包金針菇和一杯奶茶價格相近了,真的是讓人難以置信。」

Costco再也不是消費者的天堂
有民眾反應現在超市裡不論飲料還是吃的種類都在變少,而且經常缺貨。作為全職家庭主婦的芳姐告訴記者,Costco也不再是物美價廉。據CNBC報道,首席財務官Rich Galanti表示:Costco的價格很快就會上漲,因為全美「通貨膨脹因素比比皆是」。
芳姐說:「我最喜歡逛的超市就是Costco,因為那裡東西便宜又齊全,品質好有保障。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從上個月開始我發現很多東西都在減少,比如打掃衛生的消毒液,還有我家孩子愛喝的飲料,以前去的時候都是滿滿的一貨櫃,現在再去發現總是只剩一兩箱,感覺再晚去點就沒有了。而且以前選擇的種類有很多,現在很多種類都缺貨。實在是讓人很難受,包括結賬的時候發現有些生活用品的價格已經開始上漲。」

美國9月通脹加速上升,並保持在十多年來最高水平,這些因素包括更高的勞動力成本、更高的運費、更高的運輸需求,以及集裝箱短缺和港口延誤等。
各種產品類別的需求也在增加,造成了一些供應鏈短缺(從芯片到石油和化學品供應),這些都導致商品價格上漲。
美國勞工部稱,9月份未經調整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5.4%,持平於6月和7月經濟重啓時的升幅,並略高於8月數值。9月份核心CPI同比升幅為4%,與8月份持平。CPI衡量消費者所購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水平變動情況,核心CPI不包括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
經季節因素調整後,9月份CPI環比上升0.4%,8月份環比升幅為0.3%。
美國商務部表示,9月份零售店、餐館和網上賣家的銷售額經季節性調整後比上個月增長了0.7%。銷售額的上升反映了持續強勁的需求和更高的消費價格。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