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75%受訪基層有精神健康問題 團體倡疫情下加強支援

深水埗區的貧窮問題嚴峻,根據《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該區貧窮率在政策介入前高達24.7%,屬全港第二窮困的區域。據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最新調查指,當區居民感到生活壓力的十大事項,首兩位是「擔心自己健康」及「擔心家人健康」。

女青在過去10年內三度在區內進行「十大生活擔子」調查基層居民的生活情況,最新一次於今年7至8月期間進行,以問卷方式訪問深水埗區628名居民,讓他們選出感到生活壓力的十大事項,首兩位是「擔心自己健康(68.0%)」及「擔心家人健康(67.8%)」,而第三至五名依次是「食物價格昂貴」、「租金昂貴」及「燃料費昂貴」。對比上一次於2016年的調查,雖然首五位的壓力事項相同,但與健康有關的憂慮躍升至首兩位。調查又指,居民亦需要額外增加支出防範疫情,42%受訪者每月支出因而增加1,000元或以下。另有近8成受訪者認為,疫情對自己生活有大影響,當中近3成選取代表最大影響的10分。

另外,在住屋方面,住在租金3,000元以下劏房的被訪者,只有不足兩成,對比上一次調查大幅下跌28%;租金低於1,500元的只有1%;相反,租金3,000元以上的受訪者比例,則由53%急升至81%。是次調查亦加入「一般健康問卷」量度受訪者的精神健康狀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標,75%受訪者得到12分或以上,代表有精神健康問題,當中31至60歲女性平均得分更高達18分。

負責是次調查的女青青年及社區服務部總主任吳翠萍表示,區內貧窮情況多年來未見改善,疫情令不少居民就業不足及失業,而有增無減的租金、食品價格及燃料費,亦構成極大生活壓力,再加上擔心染疫,導致精神健康出現問題。她又指,受女性荷爾蒙影響,不少婦女都是45至55歲開始向精神科醫生求診。

對於與健康相關的擔子躍升至首兩位,她表示,明顯跟疫情有關,建議政府設立基層醫療券,並指當局亦應設立疫情補給站為居民提供基本口罩及防疫物資。她又促請政府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及將居住年期延長至4年,並建議政府在劏房租務管制立法時,訂定起始租金以堵塞業主事先加租的漏洞。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