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指疫苗扭轉疫情 拒減聖昆汀監獄囚犯

法官批評加州監獄官員去年從爆疫監獄將囚犯移送聖昆汀,但拒絕下令減少聖昆汀囚犯人數。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灣區麥林縣一名法官日前頒佈臨時裁決,指加州監獄官員去年將囚犯從爆疫監獄移送另一監獄,造成後者大爆疫的做法是故意漠視,但自從疫苗問世後已扭轉了情況,監獄官員沒有再侵犯囚犯的憲法權利。

本案源於去年5月,加州懲教官員拙劣地將南加一監獄的染疫囚犯移送至當時無錄得新冠病例的麥林縣聖昆汀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迅速導致後者多達75%囚犯確診,最終奪去28位囚犯和1名懲教人員性命。

麥林縣高院法官霍華德(Geoffrey Howard) 15日頒佈長達114頁臨時裁決,批評獄方這樣做時「幾乎忽略每一項安全措施…這已經不只是對已知風險的故意漠視而已」。

但他並未答允囚犯請求,拒絕維持去年10月上訴法院下令削減聖昆汀監獄囚犯人數至少於最高上限一半的原判。

加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暫停執行該上訴法院的裁決,等候今夏由霍華德的法庭處理這宗案件。

霍華德臨時裁決指出,情況從去年底疫情高峰至今已有大幅度改善,主要原因是獄方已竭盡全力為每位同意接種的囚犯接種。法官認為,接種「大幅降低獄內疫情風險」,而這個風險雖無疑巨大又嚴重,「但未必超越現時得體標準」。

霍華德表示,他將於11月8日聽取與訟雙方律師意見才作出最終裁決。

在本案起初代表首批囚犯,現在代表數百原告的律師卡伯恩(Charles Carbone)表示,雖然霍華德改變裁決機會不大,但他們肯定會提出上訴。

卡伯恩認為,裁決會向懲教人員傳達錯誤訊息,現在他們可能感到「你可以侵犯囚犯權利到你基本上造成可預防死亡的程度,然後不用負上任何責任」。

懲教官員表示正在了解臨時裁決內容,尚未作出評論。

囚犯代表律師在庭上指出,監獄過度擠逼是加州懲教系統的「原罪」。他們認為,過度擠逼解釋到聖昆汀「為何去年初變成一場瘟疫的虛擬引火盒」。懲教官員則反駁他們採取大量措施嘗試避免囚犯染疫,又強調去年將囚犯由南送北的做法雖有瑕疵,但出自善意。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