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港新政辦《國安法》座談會 與會者促23條立法作互補

智庫組織「治港新政」下午舉行座談會,並邀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任主講嘉賓,探討香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後的情況轉變,以及分享對港府施政展望。座談會後,李家超還在現場回應了治港新政成員的有關提問。

出席此次座談會的除了有發起人麥美娟外,還包括港區全國人大吳秋北、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鋒、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郭岳忠、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等。在交流環節,與會的成員就十四五規劃、國家安全教育、公務員制度,兩地通關等問題發言。目前香港雖有《港區國安法》保護,但與會者均認為要盡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與《港區國安法》互補,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參與成員之一的律師劉世民建議,在教育方面需要同時推廣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並讓市民知道兩法制帶給香港有何好處。陳曉鋒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全新定位,香港是國際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應確保國家安全之餘,亦顧及與外國交往的靈活度。郭岳忠提及有關檢討現時區議會架構及職能,亦建議港府應教育市民及新一代要盡國家義務,非單純享受自由及權利,並強調大家「應思考自己能為國家做甚麼事」。

尚海龍、明偉傑等成員在會議上提及對兩地通關問題的期盼,明偉傑向李家超建議多個可實行的具體方案,期望可在內地春運前落實試行首階段恢復通關。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