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新北發展須拆牆鬆綁

洪水橋未來擬建往來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等跨境項目。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全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昨在電台節目表示,相關策略是近期政府少有貼地的長遠策略,必然可以實現,不會永遠停留在願景階段,惟問題是如何有效率地落實,當中首先在制度上必須盡力拆牆鬆綁。

  鄒廣榮解釋,現時由土地規劃到樓宇落成須經過冗長而繁瑣的程序,花時數十年是等閒事,而政府提出可能修訂《城市規劃條例》及《新界條例》,以加快土地發展進程,亦可將現時活化工廈的標準金額補地價,擴展至新界,以顯示特區政府有決心加速發展新界。

  就新界過去發展緩慢的其中一個原因,鄒廣榮認為因為土地業權分散,其中祖堂地散布新界各區,而業權必須有百分百後人同意才可轉讓,新界農地發展寸步難行,倘若將來能將祖堂地轉讓門檻降低,必有利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計畫。他稱,政府亦同時可以考慮以政策誘導私人業主重組地界,釋放土地發展潛力以配合政府土地規劃及造地策略。

  《施政報告》亦提出,香港二○四八年需要增加三千公頃土地,遠高於「2030+」報告估算的一千二百公頃。鄒廣榮認為方向正確,但估算仍屬保守,現時香港住宅用地約佔七千公頃,單是增加人均居住面積百分之二十,已需額外一千四百公頃住宅用地,還未計其他配套設施的所需土地。加上要建立土地儲備,造地目標總量仍有頗大上調空間。

  鄒廣榮稱,香港土地有價,無論是填海或發展新界經濟收益一般都會大於成本,長遠而言不會對政府帶來財政壓力,因此政府不怕盡力造地以改善人均居住面積,同時增加土地儲備作為穩定樓價工具。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