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送行 王亞平留言「出差半年」

王亞平前晚出征升空。

  (星島日報報道)作為首名進駐太空站的中國女性,王亞平此行格外引起關注。前晚六點半,她在微信朋友圈發文「出差半年」,並配有一張太空人模型的圖片。隨後,話題「王亞平的朋友圈」登上微博熱搜,網民紛紛留言祝福:「這個出差確實比不了」「專屬交通工具:長征火箭,商務座:神舟飛船」。

  和八年前升空不同,王亞平如今已是一名母親。在前晚的出征儀式上,人群中一名身穿粉紅羽絨服、戴上口罩的小女孩,不停揮手喊着「媽媽」。原來是王亞平五歲的女兒,到現場為媽媽送行。當時王亞平已整裝待發,兩人沒有交流,但溫韾的畫面感動了不少網民。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向傳媒透露,女兒是王亞平無盡的牽掛,她把女兒最喜歡的小兔子玩偶帶上太空站。女兒曾童言無忌說道,這是陪着媽媽一起上太空。黃偉芬形容,太空人都是帶着家人滿滿的愛和祝福去飛行的。

  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專家龐之浩表示,大量實踐和研究發現,女太空人有執行太空任務的能力,而且在某些方面更有優勢。在微重力環境下,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和鎂的代謝優於男性,體內鐵含量低,所以被認為比較適合長期太空生活,不容易出現鐵中毒、血栓、血管痙攣、心律紊亂。

  龐之浩指出,此次飛船座椅、艙內航天服是根據女太空人身材特製的,大小便收集系統的高度距離也進行了調整,另外還給王亞平配置了朱古力、甜點和補血用品等。此前,天舟三號已提早為女太空人送去了衞生用品、少量無毒化妝品,女太空人化妝以後可能心理狀態會更好。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