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 南加今冬可能更乾燥

由於水在變暖時會膨脹,海平面更高,以藍色和紫色顯示 ; 水越冷時,就會收縮,表面越低,以藍色和紫色顯示 ; 綠色代表接近正常高度。目前赤道沿岸比正常情況低3到6吋。JPL

洛杉磯訊
拉尼娜(Niña,又稱反聖嬰現象) 又回來了!南加州可能比往年更為乾燥,這已是連續第二個冬季出現拉尼娜現象。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拉尼娜現象影響美國各地天氣狀況,自夏季以來一直發展,已在今年高於正常水平的大西洋颶風季節中發揮作用。
拉尼娜現象與溫暖潮濕的厄爾尼諾現象(El Niño,又稱聖嬰現象)相反,其特點是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中東部的海面溫度低於平均水平。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氣候預測中心數據預測,這次拉尼娜現象的強度適中,從12月持續到明年2月的可能性為87%。
拉尼娜現象除了熱帶太平洋海面溫度低於平均水平外,該地區東風增強,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降雨量通常減少,而西太平洋、印尼和菲律賓的降雨量通常增加。此外,它也通常會削弱加勒比海和熱帶大西洋的風切變,導致大西洋盆地的颶風活動增加。
降水量涉及許多全球氣候因素,但拉尼娜現象通常與美國北部較冷、風暴多於平均水平和降水增加有關,而南部地區則較溫暖、乾燥和少風暴。
加州和西部大部分地區持續受到極端或異常乾旱影響,需要降雨來補充土壤水分,並增加地下水位、河流流量和水庫水位。氣候科學家斯溫(Daniel Swain)認為,目前加州乾旱比2014至2015年更嚴重,是自1800年代後期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JPL)退休科學家帕澤特(Bill Patzert)曾研究從1949至2021之間的72個降雨年,共發生25次拉尼娜和 26次厄爾尼諾現象,兩者發生頻率大致相等。拉尼娜的平均降雨量為11.64吋,洛杉磯去年冬天在拉尼娜現象的影響下,市中心降雨量僅有5.82吋。
在拉尼娜現象的25年中,有10年洛市中心的降雨量不到10吋,最潮濕的拉尼娜現像是2011年,當時市中心的降雨量為20.20吋,而2017年洛市中心的降雨量為19吋,當時該現象較為微弱。
2016年洛市中心僅降下9.6吋,而當時卻在強烈的聖嬰現象期間。
重複發生拉尼娜現象並不少見,最近一次發生在1973至1975、1998至2000|2007至2009年。帕澤特說:「兩者現象可能非常難以預測,對水資源管理者、農民和消防員都不是好消息。」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