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收緊入境 譚耀宗不列席人大會議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本月接二連三出現確診個案走入社區的情況,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圖)表示,上周五(十五日)接獲國家防疫控制辦公室通知,他與另外三位列席代表被拒出席周二在北京舉行的例行會議。譚耀宗表示,由於香港近期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令內地當局收緊安排。該宗機場貨運站員工確診至今仍未找出源頭,而日前又有一名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確診,外界關注檢疫漏洞會否令通關無期。譚耀宗指,內地疫情防控極為嚴謹,建議在有限制和配額下,逐步容許回內地免隔離通關,初期只限以探親、商務或特殊理由提出,而關鍵是設立與內地對接並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期望朝着農曆新年前通關目標前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召開例行會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原定明日啟程上京出席會議,他昨日表示,因應本港早前出現機場貨站員工的源頭不明個案,接獲內地當局通知,他與另外三位列席代表包括蔡素玉都不能出席會議。譚耀宗指出,今年八月中全國人大常委會例會,已經被內地建議不要出席,但他當時說「涉及有香港議題,一定要出席」。當時例會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譚指因此獲准出席,而該項議程最終擱置未有表決。不過今次會議沒有涉本港議題,因而未能前往,亦不會以視像形式與會。

  譚耀宗說,內地十分重視源頭不明個案,本港疫情一旦出現變化,當局都會收緊入境安排,他表示現階段對兩地通關不容樂觀,建議兩地先開放「有限制、有配額的逐步通關」。至於通關條件,他舉例,「打兩針甚至三針的要求是肯定的,亦要驗抗體和進行核酸檢測、跟從澳門做法,提前十四天申報,只限有特殊理由,如探親和商務需要才能免隔離入境。」至於最關鍵的健康碼,譚耀宗指,健康碼要和內地對接,有追蹤功能,以便內地掌握資料,在出現疫情時,追蹤密切接觸者。他期望,朝着農曆新年前通關的目標前進。

  自上月底舉行兩地專家首次對接會,提出一系列恢復通關的條件後,本港接二連三出現確診個案,包括機場貨運站員工源頭不明個案,其基因排序和英國、歐洲、韓國、美國的確診個案基因排序較接近,專家估計與貨機有關,但難以追查源頭;及後有完成檢疫令的印傭,回到社區六日後才確診;加上昨日確診的五十五歲俄羅斯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屬豁免檢疫人士,本月五日由俄羅斯經芬蘭返港,在家居自我隔離和接受強制檢測後確診,本港八日內已出現三宗走入社區的確診個案。俄羅斯領事館人員居處西灣河嘉亨灣第一座,昨早完成強檢,約八百三十人受檢,無人確診。

  專家多番強調本港要外防輸入,豁免檢疫人士安排是一大漏洞。有報道指,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到加拿大參加比賽,在上月返港,獲港府豁免檢疫。民政事務局回覆指,球隊成員需持續接受高強度訓練,以應付一系列國際賽,因此獲准免檢疫,惟球隊回港十四天內,須定期檢測,除了點到點交通接送往返京士柏運動場訓練,其餘時間要留在檢疫酒店,運動場亦會暫停向公眾開放。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本港出現豁免檢疫人士確診及完成檢疫後確診的個案,或令內地擔心本港「外防輸入」有漏洞,一旦內地對本港防疫措施有戒心,會影響兩地商討通關的進度。他認為香港的外防輸入措施要收緊,例如檢視豁免檢疫的安排,要求檢疫人士完成隔離當天進行病毒檢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