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東城多組織抗議開發豪華大廈 要求通過兩橋社區規劃方案

到場聲援的市議員候選人馬泰被反嗆若不支持計劃則是與開發商為伍。

兩橋社區及下東城豪華大廈建案是近年來引發社區關注的話題。

本報記者許可紐約報道

兩橋社區及下東城豪華大廈建案是近年來引發社區關注的話題,與之相關的訴訟也接連不斷。亞裔反暴力聯盟、美好的下東城、住房維權團體等多個組織的成員和代表16日齊集兩橋社區35號碼頭,抗議開放商在該社區修建豪華大廈,並呼籲通過兩橋社區規劃方案。第一選區市議員民主黨候選人馬泰昨到場聲援,但被問及是否支持兩橋社區規劃方案時,沒有給出明確答復的馬泰立刻被在場人士反嗆如果不支持該方案,就是與開發商為伍。

目前,兩橋社區共有3個大型豪華建案,一旦建案獲批,將有4座60至80層的濱海大廈落成。這三個建案分別為JDS開發公司於櫻桃街247號的建案、L+M開發公司及CIM集團於南街260號的建案以及Starrett集團於克林頓街259號的建案,這四棟大樓預計將給梁橋社區帶來2775套租賃單元,其中25%的單元為可負擔住房。

指會加劇貴族化進程

上述建案遭到了許多兩橋居民及當地組織的反對。他們指出,一旦豪華大廈建成,會加劇該社區貴族化進程,給周圍可負擔住房和老人公寓帶來摧毀性的影響。參與昨日抗議的示威者也表示,大廈施工期間,驅逐令和租金會上漲,街道會變得面目全非,當地居民的經濟支出將變高,「我們的社區到底是別人囤積的財產,還是我們繁榮生活的地方?」
在過去10年中,為了阻止包括華埠、兩橋地區在內的下東城的貴族化,多個組織曾成立華埠工作組,並按照他們的需求制定土改計劃,對如何開發和如何保證當地住房可負擔性提出相關要求。但這一計劃於2015年被白思豪政府及市規劃局拒絕,稱該計劃規劃範圍太過龐大而無法實行。與此同時,如曼哈頓一號這樣的大廈已逐步落成。此外,持續多年的地方組織與開發商之間的相關訴訟也以今年早前被紐約上訴院拒絕審理而告終,這使得相關建案可以繼續進行。
為了盡快阻止豪華大廈的進程,亞裔反暴力聯盟等遂單獨提出兩橋社區規劃方案。他們表示,該方案是華埠工作組土改計劃的一部分,後者是更大的、全區範圍的社區計劃,但這樣的計劃需要數年事件才能提交和通過,而阻止兩橋社區豪華建案的行動不能再拖。因此,他們採取時間策略,推出重點針對兩橋社區的規劃方案,希望獲得市府通過,這不會阻礙華埠工作組土改計劃的通過,而會成為令華埠工作組土改計劃實現的第一步。

規劃方案進入環境審查

組織者稱,目前兩橋社區規劃方案經過四年的奮鬥,已進入環境審查環節,這意味著這項方案有望在未來一年的時間內通過。在兩橋社區居住超過20年的白女士表示,兩橋區域是她和在場許多工薪階層的家園,他們希望擁有安全舒適的家,而不用擔心流離失所。
馬泰到場亦被邀請上台發言。期間,主辦方主持人在台上詢問馬泰是否支持兩橋社區規劃方案,馬泰並未立刻給出明確答覆,而是試圖表明自己支持能夠滿足整個社區需求的華埠工作組的土改計劃的立場。然而,他話音未落,台下立刻響起示威者的噓聲。主持人再次逼問,「你是否支持我們的計劃?這是一個『是』與『不是』的問題。」馬泰試圖繼續進行解釋時,主持人打斷他對台下說,「馬泰剛剛拒絕支持我們的計劃,如果他不支持,那就是與開發商為伍,而不是與我們和有色人種站在一起。」
對此,馬泰表示,上述言論是謊言,「我自競選時就一直與社區站在一起,反對豪華大廈的開發。但是我認為應當支持能滿足整個社區需求的土改計劃,兩橋社區規劃方案只是針對兩橋地區,華埠等地區未被包含在內。」他表示,這一計劃只能保護兩橋社區,不能保護下東城其他社區免於開放商修建豪華公寓的威脅。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