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北部料涉大量收地 劉國勳倡「丁屋」變「丁廈」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新界北部預計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預計發展「北部都會區」將涉及大量收地程序,促請政府靈活處理,並考慮將「丁屋」改造成「丁廈」,讓原居民受惠於區內的發展。

在發展策略下,當局建議將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提升為新界北核心商務區,並擬興建洪水橋到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劉國勳指,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房屋地積比僅得5倍,較古洞北的6倍還要低,希望政府在增建屯馬線洪水橋站的同時,能調高區內的地積比。他補充,洪水橋和厦村一日未有基建,都只能作低密度發展。厦村村長陳植良指,村內務農的居民已不多,大部分人上下班的交通時間都很長,建議政府以基建先行,吸引商業進駐,在區內創造更多職位,方便居民就近上班。

另外,政府建議北環線於香園圍增設車站,和增設南北鐵路接駁九龍。打鼓嶺鄉事委員會主席陳月明指居民對建議感興奮。因應蓮塘/香園圍口岸人流的快速增長,她建議當局應盡快重置口岸面向的堆填區。
面對羅湖/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範圍將由羅湖南站東延至老鼠嶺,並發展成綜合商住區,鳳凰湖村村長易渭東表示,鄉村位處老鼠嶺旁,目前村內住有約50戶,部分村民仍然務農,已熟習環境,希望政府發展之餘也撥出土地,讓村民留在原址耕種。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