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機場貨運量升17.9% 客量升1.27倍至22.7萬

疫情回穩,帶動機場客運量及貨運量均重新上升。機管局公布,香港機場今年9月份航空交通量,貨運量較去年同月上升17.9%,至45.5萬公噸。機管局指,貨運需求於上月持續強勁,機場的進口及出口貨運量繼續錄得同比雙位數增長,而月內以往來北美及東南亞的貨運量升幅最為明顯。

與此同時,由於去年同月的低基數,九月的機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較去年同期分別急增1.27倍及32%,至22.7萬人次及13,920架次。上月,香港機場每天處理客運量逾7,000人次,佔2019年同月疫情前水平約5%,而來自中國內地出境轉機往歐洲及北美的旅客量錄得顯著升幅。

於今年首9個月,機場的貨運量上升13.1%,至360萬公噸,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則分別同比下跌89%及18.6%,至94.1萬人次及101,425架次。在過去12個月,機場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分別同比下跌95.2%及39%,至120萬人次及137,520架次,貨運量則上升8.3%,至490萬公噸。

為持續提升香港機場的卓越航空貨運效率,機管局推出了「香港機場貨運數據平台 HKIA Cargo」。該平台備有最新智能技術,並建立安全可靠的網絡,連繫供應鏈上的主要持份者,例如空運貨站營運商、貨運代理、運輸商及航空安檢設施營運商。

該個採用了區塊鏈技術的業界平台,能更有效追蹤付運貨物,以統一方式進行溝通及資訊交流,並將工作流程同步化及標準化,同時推動無紙化工作環境。這個平台符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 One Record 標準,以配合全球業界的未來數碼發展。

機管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表示,機管局推動智能機場發展,建立數據共享平台,促進整個業界的合作邁向數碼化。隨着這個平台成功推出,標誌着業界的生態系統將會更緊密,以為香港空運業界帶來各種效益,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機場的領先國際貨運樞紐地位。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