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露西號升空 首訪特洛伊小行星

載着「露西號」探測器的火箭周六升空。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露西號」(Lucy)太空探測器昨日從美國佛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開啟為期十二年的太空旅程,將首次探索在木星軌道內運行的特洛伊(Trojan)小行星群,以進一步了解太陽系的形成之謎。

  據太空總署發布的消息,美國東部時間周六五時三十四分(香港時間傍晚五時三十四分),「露西號」搭乘美國聯合發射聯盟公司「宇宙神五」型火箭升空。「露西號」將執行首次造訪木星特洛伊小行星群的探測任務。該小行星群是與木星共用軌道、一起繞太陽運行的一大群古老小行星。「露西」一名取自一九七四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古猿化石的名字,古猿「露西」生活在距今三百多萬年前,其化石有助了解人類進化史。同樣,科學家希望「露西號」探測器能幫助人類了解太陽系形成早期的狀況。

  太空總署表示,木星特洛伊小行星群是由岩石顆粒和冰組成的集群,它們在太陽系形成時沒有結合成行星,是那個時期留下的保存最完好的證據之一,因此是了解太陽系演化史的關鍵。

  預計二○二五年在介乎火星與木星的主行星帶,「露西號」將與小行星52246 Donaldjohanson首度相遇。二○二七至三三年間,「露西號」將與七個特洛伊小行星相遇,其中五個位於引領木星的行星群,兩個在尾隨木星的行星群,當中最大的小行星直徑約九十五公里。「露西號」將藉由內建的儀器與大型天線,探測八個小行星的地質結構,包括其成分、質量、密度與體積。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