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絡勒索猖獗 今年贖金勢超過去十年

  (星島日報報道)根據美國當局收到的舉報和資料顯示,單是在今年上半年,因受到惡毒軟件襲擊而支付的贖金金額,便多達五億九千萬美元(約四十六億港元)。照此推算,今年的贖金金額,勢必比過去十年同類事件中所支付的贖金總數還要多。

  美國財政部周五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的贖金數字,比金融機構在二〇二〇年全年披露的贖金總數上升了百分之四十二。有強烈的迹象顯示,確實的金額遠遠超出此數,可能達到數以十億美元計。財政部旗下的金融罪案執法網絡指出:「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二〇二一年全年支付贖金的金額,勢必超過過去十年加起來的數字。」

  黑客通常利用惡毒軟件入侵商業公司和金融機構的電腦系統,令整套系統癱瘓,然後向那些公司和機構勒索贖金,收到贖金後才解鎖。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法之徒要求使用網幣交收贖金,令執法部門難以追查。今年至今,美國接二連三發生此類嚴重襲擊事件,殖民管道輸油管公司、JBS肉類加工公司及Kaseya軟件公司先後中招,部分公司須支付贖金解決問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