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洪水橋等 建專用安置屋邨

竹園聯合村等寮屋重建項目,需要處理安置村民等問題。

  (星島日報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構建面積達三百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願景計畫,長遠可提供逾九十萬個住宅單位,其中七成為公屋。房屋協會主席陳家樂認為部署具遠見,預料將涉及很多收地及安置工作。他指,房協已開始在粉嶺、洪水橋及古洞北興建「專用安置屋邨」,可在二○二四年起分階段落成,提供數千個單位供受清拆影響、但不符合房委會資格審查的居民入住,當中包括租住或出售單位,基本條件是申請人不可以擁有任何物業;租金會則按政策而定,至於出售單位的價格會參考居屋價錢。

  陳家樂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房協為更有效率地推進工作,去年已於粉嶺安樂村工業區購買一幢工業工廈作區域辦事處,處理有關「專用安置屋邨」的銷售工作。他相信,將來會為新界北居民帶來便利。

  陳家樂又指,房協現時正規劃或興建二十五個項目,未來二十年將提供逾四萬個單位,當中二萬八千個會在未來十年供應,幾乎是房協有史以來的建屋高峰期,應付建築費用及地價將構成挑戰。不過他表示,房協目前財政穩健,亦有專家組就如何確保現金流暢順提供意見,暫不考慮要求政府注資,但不排除透過發債等方式融資,強調最重要是謹慎理財。資料顯示,房協計畫興建的單位,包括茶果嶺、牛池灣,以及竹園聯合村三個寮屋重建項目,料合共提供八千七百個單位。

  另外,陳家樂表示,房協供應的過渡性房屋單位未來會增加至約一千個,包括改裝正等待重建、但仍未清拆的單位,亦會善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單位落成;至於長者安居樂項目,他就指紅磡利工街項目明年落成,期望市民反應熱烈,不排除日後會繼續做類似項目。

  他又透露,房協正構思在部分重建屋邨推廣長幼共融理念,即在同一地方設公屋、居屋及長者屋等,令長者和年輕人互動,從而令社區產生更好的協同效應。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