孖士打不代表港大處理「國殤之柱」 振英籲割席

美資律師行孖士打表示不再代表港大處理要求移走「國殤之柱」事宜。梁振英(圖)斥將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星島日報報道)港大發律師信要求支聯會移走「國殤之柱」的期限,早於上周三屆滿。據外媒報道,美資律師行孖士打不會再代表港大處理要求移走「國殤之柱」的事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孖士打放棄代表港大,將政治凌駕法律專業,是「在美國人的政治壓力下跪低」,呼籲中資機構和中國客戶馬上和孖士打割席。

  港府昨就「國殤之柱」事件作回應,表示對個別機構或個人的行為不作評論,但強調香港所有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亦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至於個別行為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須視乎其相關情況,包括事實、相關的行為和意圖、所得的證據等因素而定,並會根據相關法律處理。

  孖士打律師行早前代表港大向支聯會發信,要求對方移走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隨後受到批評,並有組織聯署要求孖士打解除代表港大的協議。據《華盛頓郵報》及路透社報道,孖士打決定不會再代表港大處理要求移走「國殤之柱」的事宜,但未交代原因。報道引述消息指,孖士打只是暫停處理「國殤之柱」的事宜,港大仍然是該律師行長期合作夥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在社交網頁連發五篇帖文批評孖士打,指該律師行在合併後的全球主席是美國人,全球管理合夥人是英國人,由外國勢力操控,被政治干預。他批評孖士打將政治凌駕法律專業,在美國人的政治壓力下跪低,形容是「食碗面反碗底之流」;又反問今後應如何看待該律師行在香港、中國的業務,「孖士打還要在香港和中國內地做下去嗎?」。

  梁振英又認為「國殤之柱」被移走天經地義,孖士打放棄代表港大的做法沒有合理辯解,認為港大可向律師會投訴,更呼籲香港的中資機構、受資助大學和中國客戶馬上和孖士打割席。

  創作「國殤之柱」雕塑家高志活日前發出聲明,指有廿九個非政府組織共同向孖士打施壓,他批評孖士打宣稱支持人權卻協助摧毀六四事件紀念品,做法虛偽。他願意將「國殤之柱」移離港大校園,計畫移至歐美展出。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