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12月通車 「瀾滄號」運抵萬象

老撾迎來歷史上第一組現代化列車「瀾滄號」。

  (星島日報報道)作為「一帶一路」戰略基建項目之一的中老鐵路(雲南至萬象)將於十二月通車。一列紅藍白三色塗裝、呈流線型的動車組昨天運抵剛剛建成的中老鐵路萬象站,正式交付中老鐵路公司。該動車被命名為「瀾滄號」,將於近期投入鐵路動態檢測。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交付儀式上說,老撾迎來歷史上第一組現代化列車,通車後,萬象到中老邊境車程將由兩天縮短到三小時,到昆明可朝發夕至,中老互聯互通實現跨越式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的關鍵一步,是中國打通東盟十國的重要鐵路網。中老鐵路不通,中泰鐵路將無從談起,整個泛亞鐵路網從中老鐵路起步到泰國再到新加坡,建設整個中南亞鐵路網的目標才有可能實現。

  「瀾滄號」動車組最高運營時速一百六十公里,編組為九輛,其中動力車、一等座車和餐車各一輛,二等座車六輛,載客七百二十人。「瀾滄號」由中國中車集團所屬青島四方和大連機車聯合製造。「瀾滄號」的命名,源於老撾的古稱「瀾滄」王國和流經中老兩國的瀾滄江。

  「瀾滄號」動車組車體採用老撾國旗的紅、藍、白三色,車內採用兩種主題設計。「占芭天香」內飾以一朵朵綻放的老撾國花「占芭花」紋樣為底色設計的,寓意老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人民的友誼;「錦繡江山」內飾以老撾織錦圖樣為底色,融合中老民族審美和宗教信仰等元素。

  中老鐵路於二○一六年十二月開工,全長一千多公里,由雲南昆明通往老撾萬象,計畫在今年十二月二日老撾國慶日正式通車。通車後,由雲南昆明市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當日通達,大大縮減運輸及客運時間。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