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黑熊」放歸野外 瘦骨嶙峋終遭射殺

「超市黑熊」曾進Safeway超市覓食。電視畫面

還曾「光顧」當地油站便利店。電視畫面

一隻曾被人拍到在太浩湖附近商店和超市覓食的黑熊,證實已於今年夏天在加州一個露營地不顧驅逐不願離開,最終被人開槍射殺。這隻被人叫作「超市黑熊」(Safeway Bear)的黑熊8月初遭射殺,地點是鄰接內華達州邊界的奧派恩縣(Alpine)。加州漁獵局14日表示,當時這隻大約15歲的黑熊在露營地徘徊,一個帶著不少小孩子去露營的家庭,無論怎麼驅趕,熊也不肯離開,最終只能開槍射殺。

這隻熊去年曾經因為先後被拍到闖入太浩湖地區一家Safeway超市、一家雪佛龍油站便利站,還有太浩湖北岸多間店鋪,上過新聞,以大肆尋找食物,自助吃蛋糕和其他食品引起公眾擔憂而聞名。

去年9月,牠曾被困陷阱活捉,當局人員為它戴上耳標以及一個GPS追蹤頸圈後,在愛多拉多縣(El Dorado)將其放歸野外。加州漁獵局表示,可以設想的最好情況是熊被放歸野外之後,已成功適應野外環境,在大自然覓食,而冬眠後體重流失,GPS頸圈就自然脫落了。當局今年春季找到了從熊身上脫落的頸圈。

不過,這隻熊的命運還是走向了悲劇。今夏,牠不斷走近露營地,多次被驅趕無效,最後被射殺。而局方表示,其實這隻黑熊已瘦得只剩一具骨架,牙齒也腐爛了。一位漁獵局生物學家甚至說,對這隻熊來說,射殺可能算是最人道的處理方法了。最終,保護野生動物部門官員也認為這次射殺黑熊事件是合理做法。

當局敦促人們不要再餵飼熊,避免熊一直依賴人類食物。美聯社太浩湖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