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dale可負擔房屋 遭區內居民斥帶來絕望

有批附近居民於同日記者會的圍欄外發起示威抗議,抗議該可負擔房屋帶來社區紳士化的惡果,逼遷約千戶舊房屋。記者李兆庭攝

聯邦住房部部長法奇(Marcia Fudge)周五參觀三藩市Sunnydale大道1950號的可負擔房屋項目,推廣總統拜登的「重建美好」基建計劃, 指該可負擔房屋為居民賦予希望。

另一邊廂,有批長住居民於同日記者會的圍欄外發起示威抗議,當中不缺華裔,聲音高漲,反指項目為他們帶來絕望。他們抗議該可負擔房屋項目將逼遷約千戶舊房屋,社區原居民被逼遷入住該房屋,最後卻會因高生活成本而逼遷。一名住在項目旁邊的華裔李女士表示,大部分居民是這區的十年住客,現在受到這項目的影響被迫在12月中旬離開熟悉的家,只能選擇入住這可負擔房屋。然而住在那裡很貴,租價是合理,租客卻要交沉重的水電煤費,很多人都負擔不起,最後預料大部分舊居民包括自己會被迫離開另尋家土。

另一名示威者華裔陳女士指出,除了水電煤費貴,每棟大樓只提供一間洗衣房,很不方便和不衛生。在每個住宅單元裡亦禁止不能隨便更換設施如廚房的冰箱,需要換的話要自行付費,沒有了自主權,住在裡面會感到不受尊重。為該區治安帶來影響也是困擾,華裔劉女士說很擔心樓宇會使社區變得龍蛇混雜,加劇原本已不良好的治安。大大的窗框又不能被更換,容易引狼入室。

示威者得到非牟利房屋住客權益組織「團結對抗逼遷陣線」(The United Front Against Displacement)支持,協助策劃、發聲、進行翻譯。該組織成員Chantelle向記者表示,這可負擔房屋計劃看似美好,但換來卻是一千戶舊房屋的摧毀,原居民逼遷,有錢人搬來接購空居,實是殘酷的紳士化現象。尤其是該可負擔房屋對租客不太合理的規範限制甚多,對租客的態度頗不尊重,對Sunnydale社區是弊遠大於利。雖然難以阻止項目完成,但他們會於下周一(18日)在市政廳集會,表達反對聲音要求政府改進項目。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