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擔憂心肌炎副作用 遲批莫德納青少年疫苗

■報道稱,FDA將推遲批准莫德納疫苗應用於12至17歲青少年身上,以進一步評估疫苗有否導致患心肌炎風險增加。路透社

莫德納藥廠(Moderna)申請讓12至17歲青少年注射新冠疫苗後,消息透露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可能延遲批出許可,以便進一步評估疫苗會否導致心肌炎的風險增加。

《華爾街日報》報道,繼北歐4國上周拒絕讓30歲以下人士接種莫德納疫苗後,FDA也正翻查數據,了解年輕人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會否患上心肌炎,期間特別會對比輝瑞(Pfizer)疫苗的資料。據悉目前局方未有定案,授權決定將推遲數星期,但確實時間仍待確定。

自從各款新冠疫苗推出後,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曾經引發血凝問題,現在的心肌炎風險也令人關注。分析表示,目前家長可讓子女接種輝瑞疫苗,而當局延遲莫德納的授權後,固然可能加深部分公眾的疑慮,但亦能加強另一些家長對監管制度的信心。

莫德納的首席醫務總監伯頓(Paul Burton)回應時稱,採用mRNA技術的新冠疫苗只涉及很低的心肌炎風險,目前FDA分析18至25歲年輕人的數據後可見,莫德納與輝瑞疫苗之間的心肌炎發病率沒有顯著差異。伯頓也強調,藥廠已經要求北歐4國提供決策依據。

莫德納的行政總裁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最近受訪時曾表示,其疫苗的好處遠大於風險,雖然部分國家小心翼翼,但他根據當前數據的話,願意讓家中的年輕成員接種。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上月發表的研究顯示,和輝瑞、強生疫苗相比的話,莫德納的疫苗對預防入院重症的效果較好。莫德納本身的報告則說,3700名青少年接受測試後,沒有人出現心肌炎,可見疫苗安全。有關結果8月已刊登於《新英倫醫學期刊》,莫德納隨後以此為依據,向FDA申請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的授權。

目前在青少年接種的問題上,官方僅批准了輝瑞疫苗。根據人口普查局推算,全國有多達2500萬名12至17歲青少年,CDC資料則顯示,其中超過1200萬人已經注射輝瑞疫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