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sy「自毀畫」拍賣 近二億元成交破紀錄

班克西《垃圾桶裏的愛》周四在倫敦拍賣。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著名的神秘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其「自毀畫」《垃圾桶裏的愛》,周四在倫敦以一千八百五十八萬英鎊(約一億九千七百四十四萬港元)的天價成交,不僅刷新班克西作品拍賣價紀錄,也遠超出估價。

  《垃圾桶裏的愛》(Love is in the Bin)前身是《氣球女孩》,二○一八年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以一百一十萬英鎊拍出之際,隨即被畫框中暗藏的碎紙機碎掉一半,在場的人包括買家親睹它碎掉,轟動全球。當時買家的身分沒有公布,僅透露是一名歐洲女收藏家,也是拍賣會常客。這個惡作劇由班克西精心策劃。

  這幅半毀及更名為《垃圾桶裏的愛》的畫作,在睽違三年後,再度登上拍賣會。在周四晚的拍賣會上,有九名競標者搶購了約十分鐘。從二百五十萬英鎊的起拍價迅速攀升,最終以一千八百五十八萬鎊成交,就連拍賣官巴克也相當驚訝,擊槌前還說無法形容他有多害怕將槌落下。據報,拍到《垃圾桶裏的愛》的是一位民間投資客,拍賣前估計價格為四百至六百萬英鎊。

  《垃圾桶裏的愛》也刷新班克西《遊戲改變者》今年三月以一千六百七十五萬英鎊拍出的紀錄。該畫作描繪一名男生執起護士娃娃,作飛行狀,向新冠疫症期間的醫護致敬。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