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13歲學童數學和閱讀能力 比10年前下降少數裔尤明顯

■國家教育進步評估發表報告,顯示13歲學生的閱讀與數學能力,首次比10年前下降,同時,表現較好和較差的學童差距愈來愈大。 法新社

全國教育進步評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 Progress,NAEP)發表報告,顯示9歲及13歲學生的閱讀與數學能力普遍下跌,測試分數的下降幅度甚至創下紀錄。專家憂慮網上教學持續的話,學生的水平只會變得更差。

綜合《霍士新聞》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NAEP這次報告顯示,現在13歲學童在閱讀和數學方面的成績,不但比2012年的同齡孩子下降了3分和5分,而且如今成績優異和落後的同學之間,差距也愈來愈大。

這個報告也包括9歲學童的成績。結果顯示,成績下降主要發生學習已經費勁的學生身上。對於成績好的學生,兩個年齡組這類學生的學習表現自2012年以來沒有太大變化。

假如考慮種族因素的話,非裔和西裔的13歲兒童成續跌幅最明顯,分別下跌了8分和4分。此外,9歲女生的數學分數普遍下跌,男生分數則維持不變。

數據顯示,在數學方面,分屬於百分位中最低10%及25%的9 歲兒童,以及分數13 歲兒童屬於百分位最低 10%、25% 和 50%的,分數均有下降。

另外在閱讀科目上,結果顯示13歲表現較差的兒童,即屬於最低10%類別的人,分數已明顯差於2012年同一檔次的學生。而在優秀學生當中,無論是9歲還是13歲,他們在2個科目的表現都與往屆學生無異。

國家教育數據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專家卡爾(Peggy Carr)表示,自己分析了過去30年的數據後,對今年學生的表現感到吃驚,成績退步的程度前所未見,在全線結果令人憂慮的前提下,13歲學生的數學能力尤其是重災區。另外,表現較差學生的分數跌幅也非常顯著,能力普遍不及10年前的同齡學生。卡爾預計,全國因為新冠疫情而一度改為網課後,明年9歲學童接受測試時便能看到影響。

這次被喻為「國家成績單」的測試,追蹤了全國學生在核心科目的表現,並以年齡分段統計分數,其中13歲學生在2019年10月至12月間接受測試,9歲學童則在2020年1月至3月檢測,當時全國已經陸續出現疫情,累計仍有3.4萬名9歲及13歲學生參加。17歲學生則受疫情影響,今年不用接受測試。

有專家表示,各地考試的參與率偏低,很多州份都取消了2020年的測試,教師可能要等到明年,才知道網上學習對學生的影響。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