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天減掉15公斤健美賽得第5 癌症末期男子:如願以償名次全不重要

杭州吳山剛舉行的第七屆健身錦標賽,其中41歲的杭州桐廬選手王偉備受矚目,今次是王偉首次參加正式的健美比賽,亦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他是癌症末期患者,為了圓夢,他花了161天減掉31斤(約15公斤),結果獲得混雙第五名。他笑說:「如願以償,名次完全不重要了。」

身高180公分的王偉在比賽前一天,才到醫院做完化療,10月10日一早再從桐廬趕到賽場。王偉2014年做健康檢查時,確診濾泡淋巴瘤中晚期。他先是做了脾臟摘除手術,之後又接受一年化療,並做了兩年維持治療。患病後更加注重鍛鍊,為了繼續自己的健美夢想,他還考取了國家二級裁判證書。可是到2018年,王偉腫瘤復發,病情已進入末期。

正接受癌症治療的王偉沒有放棄夢想,在朋友的勸說下,決定不讓自己留下遺憾,參加了今次的比賽。王偉說,「喜歡健美這麼多年,不參加一次比賽太遺憾了,這幾年一直生病,我就想,想再多不如馬上去做,不做機會就會越來越少。」

他說最難應付的是訓練備戰和治療衝突,打了針,會噁心、嘔吐,血壓也會升高,這時就不能訓練了。訓練一停,計畫就會被打亂,訓練目標就達不到。他從今年4月開始備戰,在161天內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單調的訓練減重超過31.2斤(約15公斤)。當中他還得繼續工作,每周到醫院接受治療。

王偉說,「人都會怕死,得了癌症最可怕的是喪失希望。我特別想告訴自己和病友,癌症病人照樣可以有目標,照樣可以精彩。」王偉稱,癌症已經把他的心智磨練得更強大,參加了男子健體C組和混雙兩個項目比賽,結果在混雙奪得第五名。

他說:「身邊就是頂尖的健美選手,感覺很幸福,如願以償,名次完全不重要了。」生活總是需要一些光明和火炬,接下來的計畫是好好配合治療,堅持鍛鍊。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