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項汽車安全新規 因被擱置肇禍連連

本報訊
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致命車禍的數量激增,引發公眾對交通安全的關注,然而媒體發現,聯邦政府從奧巴馬時代以來,至少擱置了13項安全規定,負責相關事宜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更一直群龍無首。交通業界不滿拜登政府上任後遲遲未有作為,要求儘快委派NHTSA負責人,推動措施減少傷亡。
美聯社報道,疫情初期雖因居家令而車流大減,但交通事故反而增加,去年死於車禍的人超過3.8萬人,創下2017年以來新高;今年首季也已有8700多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10.5%。統計又顯示,從奧巴馬、特朗普到現在的拜登時代,至少已有13項汽車交通安全規定超過了國會所定的最後期限,過程中一直沒有實施。倡導人士擔心,總統拜登雖然要求國會通過1萬億元基建案,當中涉及全面提升技術的要求,但規定積壓的現象只會更加嚴重。
在13項逾期的規定中,大部分因為成本昂貴、措施過時、限制過嚴而遭受交通業界反對,因此擱置至今,也有一些規定因為政黨輪替而暫停。其中拜登政府最近就宣布,將1項在2011年提出,需為大型商用車輛加裝限速裝置的計劃無限期押後。
其他規定還包括,已在2014年到期的兒童汽車座椅側面撞擊標準;已在2017年到期,要求汽車製造商保留至少10年安全缺陷記錄的條文;以及同樣在2014年到期,要求大巴採取防範乘客被彈出的保護措施等。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