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比特幣期貨ETF 傳有望下周開始交易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證管會(SEC)將允許首批美國比特幣期貨ETF在下周開始交易。路透社

資產管理公司ProShares在15日晚些時候提交的一份修訂文件顯示,其比特幣期貨ETF將於下周開始交易,這對業內而言尚屬首次。新浪財經報道,市場猜測SEC將批准ETF,比特幣交易價格當天突破6萬美元,為4月17日以來的最高水準。

截至15日下午,美國證管會(SEC)尚未正式批准創建比特幣期貨ETF,該機構可能永遠不會發表正式公告批准。但ProShares的公告表明,SEC目前不太可能阻止該ETF上市。

有消息人士表示,SEC不太可能阻止ProShares和Invesco提出的ETF申請。這些ETF基於期貨合約,並根據共同基金指南提交,SEC主席Gary Gensler認為這些指南可為投資者提供重要保護。

收取0.95%管理費

該ETF將在NYSE Arca交易所交易,並收取0.95%的管理費。NYSE Arca於15日下午晚些時候證實了「其上市批准」,這意味著該交易所將允許投資者在不受SEC干預的情況下根據聯邦法律進行交易。

一位熟悉SEC決策的人士稱,除非監管機構在最後一刻提出任何投訴,否則ETF將被允許在下周開始交易。

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將提供比特幣期貨合約而非現貨市場的敞口,交易代碼為「BITO」。

根據最新招股說明書,擬議的上市日期是18日,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該ETF會在那時開始交易,也可能會在本周晚些時候。

SEC發言人、Invesco和ProShares均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ProShares和Invesco的基金將為投資者提供的是投資比特幣的間接方式。

上述ETF是基於已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的比特幣期貨。

而許多投資者渴望獲得由實物比特幣支持的ETF,但預計幾個月後才會對這些基金做出決定。投資者表示,這些直接基金規避了轉入期貨合約的高成本,且期貨合約無法充分跟蹤比特幣的現貨價格。

過去一周,對比特幣ETF上市的預期似乎提振了該加密貨幣的價格。比特幣交易價格在過去一周上漲了10%以上,15日突破6萬美元,為4月17日以來的最高水準。比特幣按市值計算是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其在10月份上漲了近40%,並接近今年早些時候創下的64869美元的歷史新高。

一開始吸引資金或有限

彭博社資深ETF分析師Eric Balchunas早前透過推特表示,多方消息確認,SEC不會反對比特幣期貨ETF,局勢大致已定,下周有望陸續發布。

他稍早並說,SEC剛剛張貼了6月的教育公告,建議民眾投資比特幣期貨ETF前,應仔細衡量潛在風險及利益。

他認為,這是相當好的訊號,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獲得核准的機率已拉高至85%。

不過,就算比特幣期貨ETF真的通關,一開始吸引的資金也有限。Balchunas表示,這些期貨ETF本身因為展期的關係、設計是有缺陷的,大概無法獲得全美接納。他猜測第一年或許只能吸引30至40億美元流入(相當於1%的ETF金流)。

不過,在長達7年的等待後,這確實是重要一步。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