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縣繼續保護租客 引發房東強烈不滿

儘管加州禁止房東驅逐房客的命令上月底已到期,但阿拉美達縣的許多租戶仍受到當地禁令的保護,引發了房東和縣府官員之間日益激烈的對抗。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阿拉美達縣和屋崙的驅逐禁令是加州地方政府保護租戶的最嚴格措施之一。儘管州內大多數其他地區的房東,已經可以在一些情況下驅逐租客,但阿拉美達縣仍處於衛生緊急狀態,縣內業主不能驅逐拖欠租金的租客,而且縣領導聲稱沒有取消緊急狀態的計劃。

阿拉米達縣的房東抱怨,當地的禁令使其無法趕走惹麻煩或拖欠房租的房客。而東灣住屋官員則稱,這些保護措施旨在爭取更多的時間,讓援助金到達房東手中,並使租戶繼續有安身之處。

州法律禁止地方政府實施的新保護措施,例如其他灣區縣市的禁止驅逐令,延長至9月30日以後,但卻允許屋崙、柏克萊和阿拉美達縣,以及索奴瑪縣和洛杉磯等地的緊急禁令,在州最後期限之後進一步延長。

阿拉美達縣的保護措施最起碼將持續到12月31日,或在縣參事解除當地衛生緊急情況之後60天。這些措施通常只允許房東在嚴重違反健康和安全,或房屋從租賃市場移除的情況下,才能驅逐租客。

另一方面,房東認為這些保護措施太過度,加州公寓協會(CAA)已要求參事會廢除禁令。該協會副主席霍華德(Joshua Howard)在本月6日致函阿拉美達縣參事會主席卡森(Keith Carson),指隨著疫苗接種的普及,該縣的健康和安全風險已經大大降低。

但卡森的發言人表示,縣參事沒有修改暫停驅逐令的計劃。

屋崙和阿拉美達縣一直在積極推動新一輪的緊急援助。屋崙住屋和社區發展部門主任奧拉托耶(Shola Olatoye)表示,只要市議會還實施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該市的保護措施就繼續有效。難以維生的租戶應洽詢住屋部門工作人員和倡導團體,如果因拖欠租金而面臨搬家壓力,可透過提供經濟困難證明來爭取繼續居住。屋崙持續為低收入居民提供租金援助,並於本月重啟相關門戶網站。

屋崙的第二輪租金援助來自於1960萬元的聯邦救援資金,但房東抱怨申請案的處理過程緩慢且複雜。聖荷西和三藩市已將當地援助計劃移交州政府負責,可是奧拉托耶稱,屋崙有能力自行處理新的申請案。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