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人手不足缺司機 恐礙感恩節火雞供應

■火雞供應商警告,由於農場人手不足、缺乏貨車司機,可能導致下月感恩節火雞供應短缺。芝加哥論壇報圖片

主要火雞供應商Butterball警告,由於農場人手不足、貨車司機缺乏,加上大多數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間聚餐規模有限,因此下月體型較小的火雞可能供應短缺,整體市況也受到影響。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Butterball行政高層韋爾奇表示,計劃在下月感恩節期間小規模型聚餐的人,估計佔整體比例1/3,在較小火雞供應有限的情況下,消費者應該及早預訂。

火雞農也普遍表示,勞動力短缺也影響了他們生產,無論是加工還是運輸都遇到瓶頸。伊利諾州沃特曼(Waterman)地區的火雞農考夫曼表示,以往每逢感恩節旺季,臨時工可以多達100人,但今年人手竟然少至7人,嚴重影響了火雞出貨數目。據悉,考夫曼每年飼養6萬隻火雞,假如人手充足的話每天最多可供應2500隻火雞。

與此同時監管機構也已宣布,多達1.4萬磅的Butterball火雞產品懷疑受到藍色塑膠碎污染,需要緊急召回,因此令供應緊張雪上加霜。召回令涉及編號「EST. P-7345」的火雞產品,分別以Butterball及Kroger品牌包裝。

農業部發言人表示,新鮮火雞的供應料較去年下跌1.4%,部門認為火雞供應緊張的說法,言過其實,即使16磅以下的新鮮火雞供不應求,但消費者仍可以不同大小的冷藏火雞代替。消費者權益組織「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同樣認為,市場尚未出現火雞供應緊張的問題,但機構也呼籲消費者及早預訂火雞應節。

市場分析員倫珀特(Phil Lempert)預計,今年消費者購買火雞及其他肉類的開支要增加10%至15%。最新通脹數據顯示,截至9月為止,整體家禽價格按年上升了6.1%,其中肉類、家禽、魚類的綜合價格更上漲10.4%。

受到世界供應鏈混亂影響,全美各地均有不同商品出現零星供應短缺,超市也偶爾可見貨架空空的情況,因此火雞供應也令人隱憂。分析表示,主要港口固然存在貨件積壓的問題,但火雞市場主要依靠本土供應,因此相信不會受到影響,反而貨車司機短缺才是關鍵。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