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選區重劃「人民做主」 公布最新版50個選區建議圖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辦人、CARC遴選委員會委員陳增華聲稱新選區地圖如果獲得市議員的同意,芝市有可能產生首個以亞裔佔多數的選區。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基於美國憲法,每十年一次進行的選區邊界重劃項目,都必須要在2021年底完成,芝加哥市也不例外。以往依循舊的傳統,芝加哥市的選區邊界都由有權勢的市議員做最後決策。但2021年局勢改變了,由多個公民組織團體啟動的獨立委員會「改革伊州」(Change Illinois)成立,發動由人民當家做主,由芝加哥人繪製芝市選區邊界重劃的行動。因此,在2021年的選區重劃委員會選出13名芝加哥各社區具有代表性、背景公正、無政治利益背景的委員們來負責替芝加哥50個選區重新規劃地圖。

由13名重新規劃選區專員籌組的「芝市選區重劃諮詢委員會」(CARC),日前公布芝城選區重劃最新建議地圖(Adisory Map)。新劃出的50個選區,完全秉持「以人民當家作主」的宗旨,取代早年由有權勢的市議員自行作業的舊例。今年,包括將華人聚居地點劃入同一選區,使芝市終於出現史上首個以亞裔為多數的選區。
委員會成員在多月之間共舉辦了41場社區公聽活動、聽取來自525位民眾的證詞、走訪無數社區與民眾交談交流意見,最終劃出了包括15個非洲裔為多數、14個拉丁裔多數區、2個超過45%為拉丁裔居民的選區、7個為多數族裔組成的選區、13個以白人居民為主的選區,更重要的是有史以來第一個以亞裔為多數的選區。
委員嘉雪兒可瓦魯布思表示,此是創歷史性的舉措。因為數百年來芝加哥市民從來沒有機會為自己規劃一個可能的將來。委員會迄今的任務就是要求芝加哥市議員50名市議員中的至少10位在12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支持「人民做主的地圖」。如果有10名芝加哥市議員支持該地圖,芝加哥選民將在明年的普選中從所有贏得10名成員支持的地圖中進行投票。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創辦人、CARC遴選委員會委員陳增華在選區地圖發表會中說,華人居民人口持續增加,華裔組織也不斷推動爭取將華人聚居地點劃入同一選區,因為此對華人未來發展是十分重要。目前亞裔總人口佔芝市人口的8%,但自從47區印度裔區長帕瓦離職、華裔律師蕭愛萍曾在2015年競選第一區區長但不幸落選,因此芝加哥市議員到如今連一名亞裔議員(區長)都沒有,但2020年人口大普查的數據顯示亞裔人口的增加,就讓當地社區居民看到有獨立成為選區的可能性。
陳增華表示此建議地圖,之前的版本試圖將11區、12區和25區的華人聚居地劃入同一選區內,但以華人為主的比率依然只佔48%,沒有超過50%的要求。但經過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與其他華人積極反映,日前出爐的新地圖,終於達到華人居民逾五成的目標,也即是芝加哥有了首個以亞裔居民佔多數的選區。
CARC公布的選區重劃建議圖中,新的亞裔多數區包括華埠、雅莫爾廣場(Armour Square)和部分橋港區、麥金利公園社區。陳增華指出,如果此圖能夠順利獲得市議會支持,那麼未來就極有可能選出一名華裔區長,或是至少會選出一名全力支持華埠的區長。
陳增華說,依照規定,市議會必須在12月1日前,針對新的選區地圖表決,最終版本要獲得50位區長中的41位支持才能過關,否則該地圖將加上反對議員提出的其他版本地圖,必須在明年普選中舉行全民公投決定。
陳增華也鼓勵民眾向所居住的區長反映,讓芝加哥首個亞裔佔多數的選區實現。有關2021年芝加哥選區重劃的詳情,請瀏覽選區地圖:(https://chicagoswards.org/final-map)

選區委員會公布規劃中涵蓋多數亞裔人口的選區圖。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