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海關破1.8億元走私龍蝦案

中港偵破三宗走私龍蝦案,檢獲五千三百公斤澳洲龍蝦。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對澳洲龍蝦需求甚殷,惟自去年澳洲停止向內地供貨後,本港私梟看準時機斂財,包括故意虛報或漏報進口澳洲龍蝦,再走私回內地牟取暴利。粵港兩地海關過去三個月,聯手破獲三宗走私澳洲龍蝦案,港方追查發現有逾二百噸龍蝦未申報,估值一億八千萬元,兩地共拘捕二十人,包括七名主腦及十三名私梟。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表示,去年十月,內地對澳洲龍蝦採取更嚴謹新檢疫規定,一個月後,澳洲亦停止對內地輸出龍蝦,令澳洲龍蝦在內地變得非常渴市,相信不法分子看準兩地價格有巨大差異,加上內地向澳洲龍蝦徵收增值稅,私梟面對龐大市場需求,千方百計走私澳洲龍蝦往內地,由於過程沒有合適冷藏,食用會對健康有相當高風險。

  李續稱,本港進口澳洲龍蝦的數量,在內地實施新檢驗檢疫措施前,每月約一百二十噸,大幅上升至措施實施後的二百六十噸,進口公司由五十家急增至八十家;由於數字升幅非常不尋常,因此海關追查下,發現有進口商故意虛報或漏報進口龍蝦的數量。有見及此,海關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聯繫,打擊中港走私澳洲龍蝦勾當。

  今年七至九月,本港海關與國家海關總署緝私局、廣東海警局、深圳海關緝私局以及拱北海關緝私局,展開代號「JL」聯合反走私行動,經情報分析及風險研判,成功偵破三宗走私龍蝦案,涉及兩個走私集團,兩地共拘十三人(二十五至六十一歲),檢獲五千三百公斤、市值四百二十萬港元的澳洲龍蝦。

  海關同時在源頭堵截,本月十二日搜查十家目標進口商,揭發有人刻意虛報或漏報龍蝦進口數量,其中一家漏報高達一百零九噸龍蝦,共有七名公司董事被捕,檢獲二百二十八噸未申報進口澳洲龍蝦,市值一億八千萬元。海關相信涉案進口商為空殼公司,將龍蝦空運到港後暫存倉庫,伺機利用漁船及快艇偷運至內地,抵深圳或廣州後再經機場或水產市場,分送內地各省市買家。

  海關特別調查組指揮官黃貞富指出,其中一個走私集團由長沙灣碼頭出發,趁深夜將大批澳洲龍蝦偷運至內地,今年七月初,集團利用漁船經大嶼山南部駛向內地水域,於接近粵港分界線位置將貨物搬至另一艘漁船,其間被廣東海警局截獲,七名走私客被捕。一個月後,集團轉而取道本港西部水域,用快艇經機場三跑對開海域快速駛走;另一個走私集團更為狡猾,揀選較接近粵港分界線大澳落腳,用快艇將龍蝦偷運往內地,海關於八及九月初成功搗破該兩宗走私案,拘捕當中六人。

  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補充,走私集團在休漁期初,因應海面上較少漁船採用快艇走私,休漁期後即轉用漁船魚目混珠,將龍蝦假扮本地漁獲偷運往內地。

  對於中港海關近月聯手偵破三宗走私龍蝦案,有本地海鮮進口商指出,內地雖然沒入口澳洲龍蝦,但有其他替代品,如秘魯及西班牙龍蝦等,只是內地消費市場對澳洲龍蝦熱情不減,需求甚殷,令不法商人應運而生,將大量澳洲龍蝦走私到內地,牟取暴利。

  據了解,現時本港每公斤澳洲龍蝦約八百港元,根據內地網站指出,內地出售澳洲龍蝦曾高達每公斤二千港元,兩地差價達一千二百元;由於利潤可觀,加上內地徵收高昂的增值稅,走私分子不惜鋌而走險,偷運澳洲龍蝦往內地,以賺取兩地差價。

  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由澳洲進口的活龍蝦及石龍蝦等,在去年八月時只有約三噸,但自去年十月,內地對澳洲龍蝦實施新檢疫措施後,本港進口量就逐月增加,至今年四月最高峰時達四百一十五噸,升幅近一百四十倍,其後亦維持每月進口二百噸以上。

  根據西澳龍岩石龍蝦理事會統計,去年十一月香港進口西澳龍蝦數量急增,並成為海外市場中最大出口地。有本地進口商表示,內地雖然沒入口澳洲龍蝦,但有其他替代品,如秘魯及西班牙龍蝦等,只是內地消費市場對澳洲龍蝦熱情不減。

  有海鮮入口商指出,一個十四億人口的市場,對任何貨物都有一定需求,由於澳洲龍蝦有季節性,故在市場需求下變得較其他龍蝦稀有,且愈食愈貴。他預計在當局嚴格執法下,相信走私行為會有所收斂,相關貨品有機會留在本地出售,零售價格可能會輕微回落。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