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前試飛員 涉誤導監管機構被控

  (星島日報報道)波音公司737 MAX項目前首席技術試飛員福克納(Mark Forkner),周四在美國德州一法院被提起刑事訴訟,理由是涉嫌在認證過程中誤導航空監管機構。根據指控,他向監管機構和用戶隱瞞了737 MAX客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關鍵訊息。

  德州北區代理聯邦檢察官米查姆表示,為節省波音公司資金,福克納「冷酷地選擇誤導美國聯邦航空局(FAA),阻礙該機構保護乘客的能力,使機師因缺乏737 MAX客機的飛行控制訊息而陷入困境」。福克納現年四十九歲,在737 MAX客機開發過程中負責制訂該機型技術手冊和機師培訓材料。在737 MAX客機獲得相關認證過程中,他應向監管機構提供這一機型與此前737機型控制系統的重要差異。

  司法部說,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前後對737 MAX客機進行飛行測試時,福克納發現該機型的新式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有重大更改,其在低速飛行情況下也會運行,這與此前提供給聯邦航空局的相關訊息不一致。然而福克納並未糾正錯誤,而是選擇隱瞞,導致監管部門僅要求熟悉之前737機型的機師,在電腦上接受數小時培訓即可,造成最終確定的737 MAX機型技術手冊和飛行員培訓材料中,未包含新式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有重大更改及相關內容。聯邦調查局認為,這表明福克納「公然無視他的責任以及航班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安全」。

  二○一八年十月和一九年三月,印尼獅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分別發生空難,總計三百四十六人喪生,失事飛機均為波音737 MAX客機,且都與客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的自動防失速軟件錯誤激活有關。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與副手的電子郵件和即時訊息溝通中,福克納曾描述他如何說服獅子航空放棄在模擬器上培訓737 MAX客機機師要求,稱此舉「為波音公司節省了大筆開支」。

  福克納被控犯下與飛機零件有關的兩項欺詐罪名與四項電訊詐欺罪名,若定罪,最高可判一百年監禁。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