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拒邀緬軍頭出席

(星島日報報道)東盟(ASEAN)峰會即將於月底登場。隨着外界持續不滿緬甸軍事政變,東盟宣布排除緬甸軍方領袖與會,被視為罕見的譴責之舉。

緬甸軍政府承諾遵守與東盟達成的「五點共識」,緩和二月一日發動軍事政變後爆發的危機,但外界對當地情勢日感憂慮。東盟各國外長上周五舉行緊急線上會議。會後東盟現任輪值主席國汶萊表示,各成員國決定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參加本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舉行的峰會。

東盟特使先前要求會見緬甸的「相關各方」,遭緬甸軍政府拒絕。緬甸外交部堅稱東盟特使尤索夫「不能超越現行法律規範」,會見目前接受審判的任何人,包括昂山素姬,並敦促尤索夫改為與政府官員會面。東盟普遍被外界認為缺乏實際效力,這次卻採取強硬立場。緬甸軍政府殘酷鎮壓反對其奪權行動的民眾,迄今已殺害近一千二百名平民。國際壓力幾乎未起任何作用。

路透社引述汶萊表示:「由於缺乏進展……加上對緬甸承諾的顧慮,特別是在相關各方之間建立建設性對話方面,部分成員國建議東盟給緬甸空間來恢復其內政並回歸正常。」聲明沒有點名敏昂萊或代替他受邀與會的非政治人物。汶萊還表示,部分成員國收到了緬甸反軍方陣營「全國團結政府」提出欲參加峰會的要求。

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南韓、紐西蘭、挪威和東帝汶等國發布聯合聲明說,他們「對緬甸的嚴峻情勢深感憂慮」,呼籲軍政府當局與東盟特使進行「建設性接觸」。聲明並說:「我們進一步呼籲軍方讓東盟特使能經常造訪緬甸,並且讓他能夠自由接觸所有利害關係人。」最後一句話顯然是指緬甸當局拒絕讓尤索夫會見昂山素姬。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