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建築大遷徙 「年輕」廠房冀趁機優化設備

搬遷上水屠房、上水濾水廠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後釋放土地。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為打造羅湖及文錦渡一帶為全新的運輸發展樞紐,擬於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設置新鐵路站,暫名為羅湖南站;並研究將區內的政府建築「大遷徙」,當中包括搬遷樓齡僅約二十多年的上水屠房及文錦渡食品管制處等,騰出相關用地進行大規模發展。綜合市場消息,以搬遷上水屠房引起最多討論,有豬商業界向本報透露,屠房內的部分機器沿用多年,部份並不適合作港使用,建議政府趁今次的搬遷計畫,打造成設備更適合香港使用的新式屠房。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將上水屠房遷至香園圍管制站的相鄰土地,利用全長逾十公里、涵蓋長山隧道和龍山隧道的香園圍公路運輸鮮活食品供應至香港各區,避免鮮活食品運輸車輛對發展樞紐產生環境影響及交通壓力。當局又計畫把上水濾水廠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預計三個地點搬遷後釋放的土地可供應約一萬一千五百至一萬三千個住宅單位。

  資料顯示,上水屠房於二〇〇〇年年初才竣工,當時耗資逾十八億,佔地五點八公頃,是香港牛肉、豬肉及羊肉供應兩家持牌屠房之一,現時由五豐行營運。據業界資料顯示,全港屠宰的牲口,上水屠房佔比高達八成,過往平均屠宰量約四千隻一日,非洲豬瘟出現後仍保持至約二千八百隻一日;至於其餘兩成牲口,則於荃灣屠房屠宰。

  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表示,對搬遷計畫持積極正面的態度,但認為政府事前應避免只徵詢管理層意見,多聆聽和考慮前線人員的說法,「是否做到是另一件事,至少先聽了,不要浪費立稅人的錢」。他指,現時的屠宰機從德國和意大利兩地入口,沿用超過廿年,雖符合歐盟標準,但人道昏厥電壓和脫毛浸燙溫度均過高,不適合在港應用。他透露,曾多次向當局反映,「換完又換」,但仍未能完善問題,鮮肉出品質素參差。

  他續稱,明白基於環境考慮,屠房須採用密封式設計,不設空調,惟上水屠房樓底偏矮,通風系統欠佳,前線員工工作時又熱又辛苦,直言「慘過做苦力」。被問到再搬遠市區會否構成不便,他則稱「以前長沙灣去上水都係咁搬」,未有太大擔心。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