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疫苗加強針申請 FDA專家組全票批准

■FDA疫苗委員會以19票對0票一致通過,建議批准向18歲及以上民眾注射強生新冠疫苗加強劑,預料FDA未來數日會公布最終決定。美聯社

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的獨立顧問委員會在15日全票通過,建議局方授權強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可以開展加強針計劃,施打單劑強生疫苗的成年人可以補針。FDA預料日內就會公布最後決定。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19名醫生及專家組成的顧問委員會在投票中表示,符合資格的人士可在初始接種後相隔2個月,補打強生加強針,但相隔時間是否要等待6個月,專家表示目前數據不足,因此拒絕為此表決。強生的報告表示,成年人可在接種2至6個月後施打加強針,但兩者效力存在差別,公司原本要求,政府允許民眾相隔6個月才接種加強針。

分析形容, FDA顧問委員會對強生加強針的取態,遠較輝瑞(Pfizer)加強針來得寬鬆。而在強生的表決之前,委員會14日亦已一致通過,允許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加強針獲得緊急授權,但施打範圍僅限於長者和高風險人士,劑量也只是初始疫苗的一半。

研究表示,單劑強生疫苗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低於接種2劑的mRNA疫苗。對此顧問委員會強調,注射強生疫苗的人必須加強保護,讓自己的免疫力與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看齊。

在會議期間,專家顧問亦有討論到「混針」策略。聯邦研究的初步數據已證實,起初接種強生疫苗的人士,一旦補打莫德納或輝瑞加強針的話,免疫反應遠較純粹使用強生加強針有效。FDA生物製劑評估與研究中心總監馬克斯(Peter Marks)表示,當局可以授權加強針「混針」,但暫時未能定出決策時間表。

為了應對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拜登政府積極推動加強針計劃,但很多衛生專家卻認為,除了長者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外,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支持為大多數國民接種加強針。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