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恒大向私募基金 售瑞典電動車業務

  (星島日報報道)面臨財務危機的恒大集團(3333),據路透報道,正計畫出售在瑞典的電動車業務,以套現資金來還債。報道指,該項業務的估值,或高達十億美元,而潛在買家為美國與歐洲的私募基金。雖然如此,市場人士認為,相對於恒大的龐大債務,出售這些海外資產只屬杯水車薪。

  報道引述恒大旗下的瑞典電動車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行政總裁Stefan Tilk表示,還有資金讓公司運作一段時間,而大股東正與數名潛在買家磋商售股交易。

  此外,路透亦引述消息表示,恒大總裁夏海鈞正身在香港,與債權人就出售資產以及重組業務進行磋商,而夏海鈞已經在香港停留超過兩個月。報道又指,夏海鈞的首要任務,是弄清楚恒大在境外有多少表外債務。由於很多債務其實是由恒大的子公司欠下,甚至連夏海鈞都未必知道詳情。在整理好境外的表外債務之前,恒大難以重組業務,亦無法與債權人達成協議。

  另一方面,有內地傳媒指,在過去3個月,長沙、杭州、福州等地的住建部門,均有通報恒大逃避預售資金監管,即是並沒有將準業主支付的買樓款項,按監管要求存放在指定帳戶之內。恒大早前在全國各地降價促銷,但部分項目的預售款項並沒有用於支付工程費用,而是直接抽調到恒大總部。

  針對上述情況,內地《經濟觀察報》引述消息指,住建部擬加強預售樓盤的資金監管,相關文件目前仍在草擬之中,並正要求各地方住建部門提出建議。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