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帕克蘭校園槍案 兇手克魯茲打算認罪

■佛州帕克蘭市高中大屠殺,造成17名師生死亡的疑犯克魯茲,15日透過律師表示將認罪。路透社

佛州帕克蘭(Parkland)2018年發生17人死亡的校園槍擊案後,相隔3年被告終於表示會認罪,由於案中涉及17項謀殺和17項謀殺未遂罪名,因此刑期深受社會關注。部分當年死者的家屬至今忿忿不平,表示希望被告能被公開吊死。

綜合《紐約時報》及美聯社報道,被告克魯茲(Nikolas Cruz)15日透過律師表示,願意承認被指控的罪名。辯方律師在庭上表示,當事人已經不願繼續抗辯,希望能換取終身監禁而不是死刑。但檢察官堅稱必須處以極刑,也表示至今未與辯方進行認罪協商。外界預料,審訊還將持續數月。

在15日的聆訊中,克魯茲戴著口罩和眼鏡,身穿深色毛衣和白領襯衫現身,曾向法官表示自己情緒緊張,但從應對談吐判斷,他思維清晰而且了解訴訟程序。期間法官曾問克魯茲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克魯茲表示過去曾被診斷焦慮和抑鬱,但不相信自己有任何問題,過去1年也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據悉克魯茲也承認,槍擊案發生9個月後,他曾經襲擊1名獄警。

在聆訊當天,唯一出庭的一對受害者父母表示,希望法庭能伸張正義,甚至希望被告能受苦。另1名死者的家長波拉克接受電話受訪時表示,希望看到克魯茲在公共廣場上被吊死。

事件中的倖存者格雷迪則說,自己當時在大屠殺中受傷,也失去了最好的朋友,現在克魯茲認罪讓人高興,希望法庭考慮他奪走的生命,以及對社區的影響而量刑。

案發在2018年2月14日,克魯茲在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大開殺戒,造成14名學生和3名教職員身亡,另有17人受傷。警方表示,克魯茲犯案時年僅19歲,有心理和行為健康病史,施襲的半自動步槍則是合法購買。克魯茲在槍案前還錄製了3條影片,表示希望人們記住他的名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