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使領館舉辦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

本報華盛頓訊

10月13日,中國駐美國使館及駐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總領館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線上座談會。秦剛大使發表主旨講話。全美各地百餘名僑界代表,包括孫國雄、黃儀莊、陳燕等辛亥革命先烈後人及80多家主要僑團負責人,以及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駐舊金山總領事王東華、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駐芝加哥代總領事黃黎明等參加,使館徐學淵公使主持會議。
秦大使在講話中介紹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的主要內容,強調習主席在講話中高度評價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中國共產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辛亥革命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
秦大使指出,今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孫中山先生的遺願,同一切忠於他的事業的人們繼續奮鬥,不斷實現和發展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
今日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華民族已無比自豪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鬥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
秦大使表示,在中美兩國關係面臨何去何從的歷史關鍵時刻,身處美國的廣大僑胞們應發揮自己的作用,並提出四點希望與僑胞共勉:一是堅定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大的祖國是海外華僑華人的堅強後盾和堅實底氣。二是堅定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起中華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三是堅定推動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多發促進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聲音,多做推動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開展互利合作的實事。四是堅定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拜登總統在近期與習近平主席通話時明確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對美方,我們聽其言,觀其行。在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在美僑胞要堅守民族大義,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讓「統一有我」成為全美僑界的共同心聲和實際行動,讓「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幹涉」成為別有用心的人不敢踩踏的紅線。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