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使領館舉辦 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

中國駐美使領館於13日舉辦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會上發言。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為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國駐美國使館及駐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總領館於13日舉行線上座談會,全美百餘名僑界人士和近90個僑團及其代表參與其中展開交流。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發表主旨講話,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等參與會議。
秦剛表示,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它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同時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強調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
秦剛指出,今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孫中山遺願,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
回顧過往他表示,實現國家統一、振興中華是孫中山和辛亥革命先驅未竟的事業。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由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強調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秦剛說,美中兩國關係當前正處於何去何從的歷史關鍵時刻,身處美國的廣大僑胞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冀僑胞們堅定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堅定推動美中關係改善和發展,堅定推進祖籍國統一大業。
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
全美各地僑胞代表在發言中均對是次座談會要旨予以了支持,表示將積極推動美中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弘揚學習孫中山等革命先驅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承擔起歷史使命,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支持者和參與者。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