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菲律賓裔文化月

(馬菲斯 三藩市聯合校區學監)

Kamusta!這是菲律賓語「你好」的意思。該語言是三藩市聯合校區學生家庭七大常用語言的其中一種。

在我們學校,你也許在10月期間更多機會聽到這個詞或其他菲律賓語的詞語,因為很多學校參加了慶祝美籍菲律賓裔(簡稱菲裔)歷史月。(有趣的事實:人們選擇在10月慶祝,是因為第一個菲律賓人在1587年10月抵達加州!)

今年,菲律賓美國國家歷史學會(簡稱FANHS)的慶祝主題是「紀念菲律賓青年遠西大會50周年」。2021年是第一屆菲律賓青年遠西大會的50周年。該會議於1971年在西雅圖大學舉行,吸引了來自美國西海岸的三百多名美籍菲裔青年參加,被譽為美籍菲裔運動的開端。

在三藩市聯合校區,我們致力推廣菲律賓裔社區為本市和本校區所帶來的豐富文化及其對歷史的貢獻。這樣的活動絕對是必要的,因為它讓我們所教育的每位學生均獲得人性化的學習體驗。

三藩市聯合校區通過Kababayan SFUSD(三藩市聯合校區菲裔學生及教職員社區)全年為菲裔社區慶祝。該社區由本校區的菲裔教職員組織活動,幫助該社區的學生取得成功,並給予支持。

在今年五月,他們特別為校區菲裔高中畢業生及其家人在網上舉行了第三屆畢業典禮。他們也與三藩市菲裔精神健康組織緊密合作。

我們支持學生發掘興趣和培養文化的其中一個做法就是讓他們在學校建立學生社團。在James Denman初中,菲裔學生組建社團,一起聚集,慶祝及了解更多菲律賓文化。去年在遙距學習期間,該社團的成員通過Zoom平台一起交流烹調心得,並做了Ube(紫薯)米通和醋烹雞(chicken adobo)。在今年返校面授教學時,他們每週在午餐期間舉行聚會,並將繼續每月一次的課後烹調活動。

除了慶祝美籍菲裔的傳統,我們也慶祝其文化,以助我們看到菲裔社區幫助建立和改變我們的國家。我們鼓勵你們在本月(甚至全年)了解菲裔如何參與和帶領美國的社會公平運動。

Ingat! (菲律賓語的意思:保重!下次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