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移民馬百樂 競選州議會席位

馬百樂(中)宣布競選州議會第17區席位。受訪者提供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擁有科技和政商背景,來自南亞移民家庭的馬百樂(Bilal Mahmood),宣布競選州議會17區席位的補選,頂替邱信福轉任三藩市市府律師後留下的空位,代表三藩市前往州議會。他主張加強公立學校理工科教育,關注解決公共安全和貧富差距問題。

馬百樂來自移民家庭,父母從巴基斯坦移民到三藩市。他是一名神經科學家,曾在政府和商家工作,關注經濟不平等問題,提升本地和全球民眾生活質量。

馬百樂介紹,他的父母移民來美追尋中產階級美國夢,但2001年的911恐怖襲擊之後夢想破碎,當時席捲全國的仇視伊斯蘭教風潮讓他的家人決定搬回巴基斯坦。

馬百樂在巴基斯坦居住數年,目睹了極端的貧窮與富裕,見識了極端收入不平等,以及環境污染對邊緣化社區的巨大影響。重返美國之後,他進入史丹福大學學習生物和經濟學,之後獲得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取得生物科學企業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奧巴馬政府的創新與創業辦公室擔任分析師。

「是時候改變」是馬百樂的競選宣言,他認為州府層面有很多很簡單的事情能產生巨大的改變,幫助中產階級生存和發展。如若當選,他將從收入、公共安全和教育方面著手,改變加州人生活。

馬百樂首先關注的將是確保所有加州人收入,減少貧富差距,改善工薪階層在加州的生活狀態。他主張將加州收入稅起徵額從中位數從3萬5提升至7萬5,讓年收入7萬5以下的家庭每月有額外500元收入。

第二是設立反對仇視亞裔犯罪基金,補貼社區防罪項目,幫助受疫情影響、被毀壞或塗鴉的小商業,以及受暴力罪案影響的受害人。另外要追究加害者責任,擴大毒品市場干預,加大對芬太尼毒販的懲罰,並提升處置率,確保暴力犯罪行為最終以暴力犯罪起訴。他表示自己曾參與華埠安全巡邏等社區活動,希望讓三藩市民眾感到安全。

第三是投資公立學校教育,他將要求公立學校重視理工科教育,重新教授被取消的8年級代數基礎等課程。通過提升病毒檢測和接觸追蹤,確保學校開放面授,擴大5G網絡和其它網絡投資,彌合校園數字鴻溝。他還倡導提升教師工資。

馬百樂關注的其它問題還包括住房危機、氣候變化、全民醫保、公共交通和公民權利等。此外他積極支持三藩市教委罷免,對身陷罷免風波的地檢官博徹思上台以來的表現也有諸多批評。

州眾議員邱信福將於11月轉任三藩市市府律師,市參事楊馳馬(Matt Haney)、前市參事、現地檢署幕僚長甘大為(David Campos)等都都已經宣布向該席位發起衝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