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塞車 衝擊灣區建築業

三藩市Potrero Hill社區也感受到全球供應鏈大塞車的衝擊力,一座名為88 at the Park的共渡公寓大樓將啟用時間延後六個月,罪魁禍首不是木材或鋼材,而是缺乏鏡面燈、石英檯面和槽形玻璃。

開發商、承包商和建築師皆亦口同聲表示,三藩市幾乎每個建築項目在某種程度都受到全球供應鏈現況的影響。有些項目因此延誤,例如88 at the Park,有些正在施工中被迫重新設計,而那些尚未破土動工的項目,則進行比新冠疫情爆發前還要周詳的預先規劃。

一些跡象顯示,當前的供應鏈問題可能是建築行業新常態的開始,這使在灣區建造急需的住屋將變得更困難。

問題不在於任何特定材料的短缺,而是供應鏈中普遍存在的不可預測性。

非營利性可負擔住屋開發商Mission Housing的執行長莫斯(Sam Moss)表示:「最糟的是不確定性,任何材料的供應都可能無緣無故地延遲。」

88 at the Park無法及時取得建材的複雜過程,彰顯了這個不確定性。該公寓大樓的檯面在越南製造,並按計劃裝載到船上,造成延誤的原因是貨輪在美國港口等待出航,以及貨物在碼頭上等待卸貨。

回應《三藩市觀察家報》的要求,市內David Baker Architects公司對其員工進行訪調,找出承包商難以採購的十多種材料,發現幾乎影響施工過程的每個環節。

承包商Nibbi Brothers General Contractors的副總裁奧拉(Joe Olla)坦承,他們最近幾個月也改變了做法,增加一個倉庫來儲存高需求的電器和材料,像是冰箱、爐灶和窗戶。他認為:「基本上可以按時交貨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