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 刻不容緩

(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施政報告》出爐後,社會都對這份特首的心血之作都議論紛紛,事實上《施政報告》內容豐富,討論度高是意料之內。除了我上回專欄提到的北部都會區外,另一焦點我較關注的,是特首提及四十項立法建議。能於十月初提出相關建議,我相信特首和其團隊一定下了下少工夫。以往政務司司長於每年度的立法會會期開始前,都會提交政府的立法建議。

我欣賞特首的積極性和前瞻性,於社會穩定下來的情況下馬上推出四十項立法建議,使社會和議員今時今刻已可醞釀討論。我相信政府其實已就相關法例進行草擬,待下屆立法會組成後,便可隨即進入立法程序,做公眾諮詢和審議工作。

我很高興四十項立法建議大多都是政府從善如流,聽取議員意見後草擬出來的,包括我於多個場合和今年四月於本報專欄提及過的虐兒相關罪行的立法,都被納入於特首今次建議之一。早兩天,警方稱今年首八個月錄得七百八十宗虐兒案,按年升近七成;其中侵害兒童人身罪行,超過七成半的施虐者是父母,自由黨是非常支持政府建議修訂《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12章),引入強制通報規定,及早識別、通報和介入虐兒個案,以加強保護兒童。我亦已去信政務司司長,希望下屆立法會組成後馬上討論和通過此法例,因保護兒童是刻不容緩的!

早前五歲女童被虐致死案引起關注,審訊過程中得知女童和其兄長的教師未有揭發事件、社會福利署又以「非轉介個案」為由未有作出跟進、其鄰居、親友如繼外婆都未有施以援手,「知虐兒不報」,結果釀成悲劇,而那些保護兒童的機構也只懂於悲劇發生時才向媒體「說幾句」!其實專業的教師和社工理應不難發現學生身上有明顯傷痕,若教師、社工有千萬個理由指「難以判斷傷勢」而未有通報、例如校服遮蓋了傷痕、家長不肯合作、甚至懷疑學生說謊等,其實統統都是藉口,實際上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社會絕對要盡快制訂清晰指引和立法強制通報機制,因保護兒童是所有成年人的責任!

另外,自由黨提出的免醫生轉介,容許病人直接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如物理治療服務的建議都被納入立法建議,使市民可以基於舊症的復發,能夠隨著個人的意願,直接尋求物理治療的診治,希望相關做法可幫到有需要病人治療,避免延誤診症。其實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在香港有嚴格的培訓並達至國際的專業水準,加上在香港政府設立的物理治療師管治委員會的監管之下,市民的健康必然會受到保障,不會如某些醫生代表早前於立法會上魚目混珠,將物理治療與癌症指數相提並論。

所有立法會議員都樂見政府積極提交與民生相關的法例,我們定必會繼續做好監察角色,努力審議條例,繼續為市民謀福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