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氏宗親會賀黃新周當選美西總長 黃卓才榮升全美元老

黃卓才(左)和黃新周(右)在祭祖儀式中合影。記者王珂瑩攝

本報記者王珂瑩洛杉磯報道

羅省黃氏宗親會於本週五祝賀黃新周當選黃氏美西總長,黃卓才榮升全美黃氏全美元老。中華會館主席廖美華、洛杉磯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黃敏境等人出席此次慶典並致辭。

此次慶典開場為祭祖儀式,由元老黃景彬帶領全體人員恭讀先祖遺訓。全體人員向先祖上香,鞠躬三次,再獻酒、獻金豬、最後獻財寶,之後全體黃氏宗親再向先祖神位行三鞠躬禮。禮成後,羅省黃氏宗親會主席鉅華主席致歡迎詞,黃敏境宗長、全美黃氏總長黃新周、全美黃氏元老黃卓才致辭。黃敏境宗長致辭表示祝賀黃新周和黃卓才當選和榮升,並朗讀了黃氏家訓。

黃新周致辭:「這次能夠當選黃氏美西總長要多謝定江元老,景彬元老,志剛元老和卓才元老在經過四次會議討論後對我的肯定。我們四位正副總長在各位元老指導下,攜手合作發展族務,大家要化除彼此矛盾,團結一致,才能使黃氏宗族在未來更上一層樓。」

黃卓才也發表致辭,對黃氏宗親成員表示感謝也表示會再接再勵,為黃氏宗親發展貢獻是一份力。

羅省黃氏宗親會 歷史發展

羅省黃氏宗親會(前稱雲山公所)成立一百四十餘年,先賢飄洋過海,人地生疏,必須互相團結,彼此扶持,方克自保,這是所起源。從1850年加州開採金礦和1862年 美國國會通過興建太平洋鐵路,需要大量勞工,從開礦築路開始,即形成大量華工進入加州謀求發展。羅省黃氏宗親會(前羅省黃雲山公所)。創始於1870年之前,位在洛杉磯市中心東北角附近,也就是在1887年7月發生大火,被付之一炬的最早期華埠。當早期畢埠被夷為平地之後,所有的華人商家和住戶,以及社團等,亦包括羅省黃雲山公所,也都不得不因應時勢,陸續遷往 Alameda、Apablasa、Marchessault及N. Los Angles St.一帶營生。

當年的雲山公所樓高兩層,紅磚綠瓦,甚為壯觀。1947年,洛杉磯市政府計劃將該處拆遷,改建為現今之聯合火車站;公所樓址也在清拆之列。舊華埠的所有華人商戶,住戶和社團又陸續遷往現在以N. Broadway為中心之新華埠。1949年為籌備購買現址,準備興建新公所。並於1951年7月舉行新樓落成。新樓落成後六年進行重修,將樓下音廟遷上二樓,原址出租。為充裕財政,成立投資基金會,近四十餘年來,先後置有北百老匯街815號,新高街755號樓宇及 亞凱迪亞 地區一商場。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