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伊維菌素治新冠 病人遭拒後狀告醫院

本報訊
部分民眾認為牲口用杜蟲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能夠醫治新冠肺炎後,全國已經出現多宗官司,要求醫院允許病人服用此藥,目前已經宣判的案件中結果不一。對於這個現象,有醫學教授批評病人不是餐廳顧客,不能像點菜般要求用藥,必須遵從專家意見。

美聯社報道,最近幾周全國已有近50宗涉及伊維菌素的官司,部分個案都是由紐約1名律師為代表,表示原告人有家屬染疫入院,現在依靠儀器協助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因此希望醫院允許使用伊維菌素。

在已經宣判的案件中,有法官拒絕入稟方的要求。其中在9月,紐約州最高法院便裁定,原告人的父親雖然病危,但依然不能使用伊維菌素,理由是「法院不會要求醫生冒著醫療道德風險,使用未獲批准的藥物,或者把藥物用於標示以外的用途」。但在其他案件中,也有法官下令醫療機構放下風險顧慮,嘗試以伊維菌素治病。

對此紐約大學醫學院的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Arthur Caplan)表示,醫療工作依靠專家判斷,民眾不像走進餐廳般,「可以隨自己心意點菜」。

對於醫療專家的批評,水牛城律師洛里戈(Ralph Lorigo)堅稱伊維菌素有用。紀錄顯示,他曾協助2名家屬入稟法庭,成功要求院方以治療人體寄生蟲的劑量處方伊維菌素,分別治療80歲和65歲的女病人。當被問到醫生拒絕使用伊維菌素的立場時,洛里戈表示理解。

伊維菌素從去年底開始受到注視。英國牛津大學曾經表示,研究反映這款藥物能遏制病毒複製,並縮短部分輕症患者的發病時間,但醫療界未有確實證據證明,這種主要用於家畜的杜蟲藥能夠治療新冠肺炎。

食物和藥品監管局(FDA)雖然允許伊維菌素用於綫蟲等寄生蟲病例,但也表示用藥不當的話,可能引致病人噁心、嘔吐、腹瀉、癲癇、神志不清甚至死亡。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