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上訴失敗 「留墨候審」下月恢復

■拜登政府準備在11月中旬前恢復「留墨候審」政策。圖為無證客在德州邊境城市搭建帳篷,令他們可以等候接受法庭的聆訊。美聯社

拜登政府表示,準備在11月中旬前恢復特朗普時期對尋求庇護移民在他們的申請被考慮時「留墨候審」的政策。

綜合霍士新聞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安部在法官規定的15日前的最後一刻,於14日向法庭提交法庭文件,表示將執行法庭的命令,準備在11月中旬前恢復特朗普時期的「留墨候審」政策,但具體時間要視墨西哥方面的準備情況而定。

國安部這個法庭文件是應德州一位聯邦法官的命令提出。該法官在8月份裁定,拜登政府不當結束了這項政策,未能考慮在控制南部非法越境無證客人數行動中的好處,命令政府執行及實施該政策。

有關政策由時任總統特朗普制定並擴大,正式名稱為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縮寫為MPP)。拜登政府今年較早時開始逐步放鬆對該政策的執行,隨後即使面對無證客人數大幅飆升的事實,仍在6月在法庭下令扭轉這一做法前正式結束了該政策。

這個訴訟由德州及密蘇里州這兩個由共和黨控制的州於4月提出,訴訟指拜登政府結束這個計劃的決定導致邊境偷渡客大幅飆升。最高法院拒絕拜登政府要求阻止這一裁定生效的上訴,面對法官定出的15日最後限期,拜登政府在14日最後一刻通知法庭其執行計劃。不過,拜登政府同時仍在謀求以不同方法取消「留墨候審」,聲稱已僱用承包商,斥資1410萬元在德州邊境城市拉雷多(Laredo)及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的邊境口岸搭建帳篷,用於安置那些無證客,令他們可以接受法庭的聆訊。預期該計劃一個月的營運開支為1050萬。

「留墨候審」政策的支持者稱,該政策日益有效,在不允許無證客進入美國的同時,清除虛假或理由不充分的庇護申請,也有助結束令無證客可以鑽空子的「抓了又放」程序。

但批評人士則稱這一政策不人道,令無證客在墨西哥容易成為暴力及剝削的受害人。

在2020年10月開始的預算年度的頭10個月,約有150萬無證客非法越境,令該年度有望成為至少20年來邊境偷渡最猖獗的一年。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