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平向女兒許諾「給你摘星星回來」

王亞平將再次太空授課。

  (星島日報報道)四十一歲的王亞平是本次神舟十三號升空的焦點,她將成為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站的女太空人。王亞平曾在二○一三年的神舟十號任務中,擔任「太空教師」,深受全國學生特別是小朋友的喜愛。這次飛天,她多了一個身分,她已經成為一名母親,將和年幼的女兒分別半年之久。

  「這次我肯定會帶一個女兒送給我的禮物上去。」王亞平前日與媒體見面時說,因為年齡小,儘管女兒還不懂太空人是做甚麼的,但她會覺得這份職業很神聖,讓她感到驕傲和自豪。如果能夠再次上太空,王亞平曾對女兒說:「媽媽要去太空給你摘星星回來,等着媽媽!」女兒則要她摘多點星星回來,因為要送給其他小朋友。

  科普是中國航天的重要任務。神舟十三號任務期間,三名太空人在進行科技試驗的同時,還將開展多樣化科普教育活動。許多人都期待着「亞平老師」太空「第二課」的到來。做太空人不僅實現了王亞平的「飛天夢」,也實現了她兒時的「教師夢」。

  夢想實現背後,是常人看不到的付出,從超重耐力訓練、環境惡劣的救生訓練,到出艙活動水下訓練,王亞平一次次挑戰自我。飛天前夕,王亞平最想和同學們說的是:「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只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夢想飛船,就一定能夠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的浩瀚星空!」

兩岸